父親在生前與我最後的談話是在2005年的一個深夜裡
他說的第一件事是聽到我曾說:好死不如賴活著
他說他放心了
我想父親知道我從小個性剛強
他大概是怕我出事吧
可是這第一件事至今我似乎沒有照他的意思做哩
第二件事是說他知道我正在讀"曾國藩家書"
他說他很高興
第三件事他說當年印度曾占領中國邊界的一個地方
那個地方地勢險峻易守難攻
大陸硬是犧牲了兩個解放軍的空降師把那個地方奪回來了
父親與我說完後就回房去休息
然後就因病陷入昏迷狀態
那天是2005年2月28日
最後的日子裡父親一直與病魔纏鬥
在同年8月23日過世了
在父親過世後世事變幻莫測
至今回想起父親最後對我說的話
終於有所領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