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名稱: 劉塞雲歌唱集

nrch.cca.gov.tw

 

1981年劉塞雲中國歌曲演唱海報海報

1981年劉塞雲中國歌曲演唱海報海報

推薦分享

Share

資源連結

連結到原始資料 (您即將開啟新視窗離開本站)

後設資料

作品名稱: 劉塞雲歌唱集

nrch.cca.gov.tw

  琵琶
 
顯示簡述
全部藏品查詢: 查詢說明
創作者/姓名 日期時間 作品名稱


排序
1 頁,6 組藏品(每頁 筆) 瀏覽模式:圖文式 / 條列式
1


Time : 4.438s .

   

作品名稱: 劉塞雲歌唱集
作品名稱: 節目單31
作品名稱: 節目單02
作品名稱: 節目單05
作品名稱: 台灣現代音樂發展探索
作品名稱: 主要名稱:史惟亮歌樂 琵琶行研究

   

1 頁,6 組藏品集合(每頁9筆) 瀏覽模式:圖文式 / 條列式
1

 

292370861_579c35dade.jpg. 劉家昌(1941- ) ﹐山東出生﹐自小僑居韓國﹐中學時代 ...

blog.roodo.com

November 17,2006 03:37

劉家昌 - 金鼎獎系列第1集

292370861_579c35dade.jpg

















劉家昌 (1941- ) ﹐山東出生﹐自小僑居韓國﹐中學時代曾輟學從事職業演唱﹐並且灌唱韓語唱片。1962年以僑生身份到台灣﹐並於政治大學政治系肆業。1966年與女演員江青結婚﹐並且開始大量創作流行歌曲﹐“月滿西樓”便是當時的代表作。1968年他編寫了首個劇本“親情”﹐ 翌年即身兼四職﹐出任編劇﹑導演﹑演員及作曲﹐拍攝多部電影﹐其後更有多部抗日愛國電影作品。另一方面﹐他又撰寫無數電影主題曲插曲﹐成為70年代一位產量豐富的重要創作人。中視開台時﹐為其主持“每日一星”歌唱節目﹐也開始發掘新星﹐70年代便收了尤雅及甄妮等為學生。
1970年與江青離婚﹐1972年更憑電影“晚秋”走紅﹐70年代中期他拍攝了多部抗日愛國電影。1978年與甄珍結婚後﹐雙雙到美國發展﹐並且於1982年開設“甄珍大飯店”﹐後來他又返回台灣拍電影﹐並且投資房地產及開設歐帝威唱片公司﹐歐帝威唱片的創業作便是王海玲的“大中華”專輯﹐而專輯中的“在雨中”在香港轉由劉家昌與尤雅合唱﹐成為他倆於80年代另一代表作。劉家昌創作非常豐富﹐粗略估計超過3000首歌曲﹐而且不少都成為經典之作。2006年6月更在香港捲土重來﹐在香港紅磡體育館開了7場“往事只能回味劉家昌音樂會”﹐反應非常熱烈﹐並且夫婦倆決定在香港定居。

2004年海山唱片以金鼎獎系列為過去曾效力的歌星出版精選﹐首集便以劉家昌擔大旗﹐收錄精選歌曲32首﹐並且以24 Bit Mastering﹑金 CD印製﹐雖然海山的金鼎獎系列的音色水準參差﹐但這一集還過得去。


劉家昌 - 金鼎獎系列 第1集 (2004/海山) Track List:
Disc 1:
只要為你活一天 / 往事只能回味 / 晶晶 / 情旅 / 寂寞的旅途 / 淚的小花 / 四個願望 / 探戈小黑貓 / 愛的季節 / 南海姑娘 / 往日時光 / 你我他 / 田園 / 空谷幽蘭 / 有我就有你 / 月滿西樓
Disc 2:
梅蘭梅蘭我愛你 / 街燈下 / 小雨 / 我找到了自己 / 恨你恨你我恨你 / 輕煙 / 你真叫人著迷 / 深情默默 / 落葉季節 / 你真無情 / 又像細雨又像風 / 幾時再回頭 / 野花上的眼淚 / 家花總比野花香 / 不得了


只要為你活一天﹕原收錄於“恨你恨你/梅蘭梅蘭我愛你”(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原唱為尤雅﹐收錄於“往事只能回味”(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別再讓我心傷感 明知割不斷
為甚麼讓此恨綿綿

只要為你活一天 還是我心願
只要為你活一天 這是我心願
有多少愛的懷念 藏在我心坎
如果你要忘記 千難萬難

**********

往事只能回味﹕原唱為尤雅﹐乃是劉家昌捧紅她的代表作﹐收錄於“往事只能回味”(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時光一去永不回 往事只能回味
憶童年時竹馬青梅 兩小無猜日夜相隨

春風又吹紅了花蕊 你已經也添了新歲
你就要變心像時光難倒回 我只有在夢裡相依偎

**********

晶晶﹕原唱為鄧麗君﹐收錄於“晶晶”專輯中﹐也是1969年台灣中視首部連續劇“晶晶” 的主題曲。姚蘇蓉也曾灌錄此曲﹐收錄於“衹有我愛你”(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
曲﹕古月
詞﹕文奎

晶晶晶晶孤伶伶 像天邊的一顆寒星
為了尋找母親 人海茫茫獨自飄零
晶晶晶晶多次夢裡相見 落得熱淚滿襟
到何時在何處 才能找到我苦難的母親

母親母親孤伶伶 像海角的一盞孤燈
為了尋找晶晶 春夏秋冬黃昏黎明
母親母親多次夢裡擁抱 落得熱淚滿襟
到何時在何處 才能照見你苦難的晶晶

**********

情旅﹕此曲的歌詞與“寂寞的旅途”﹐ 基本上相同﹐然而旋律各異。
曲﹕古月 (左宏元)
詞﹕姜龍昭

在寂寞的旅途中 偶然地與他相逢
他的笑靨使我神住 他的眼睛使我迷惘
喔~是甚麼力量 將他影子映入我心坎
喔~是甚麼力量 將他影子映入我夢鄉

在愛情的旅途中 依偎依偎與他同行
他的細語使我迴想 他的深情使我盪漾
喔~是愛的力量 將他影子映入我心坎
喔~是愛的力量 將他影子映入我夢鄉

**********

寂寞的旅途﹕此曲的歌詞與“情旅”﹐ 基本上相同﹐然而旋律各異。
曲﹕古月 (左宏元)
詞﹕姜龍昭

寂寞寂寞 寂寞旅途中
偶然偶然與他相逢
他的笑靨使我神住
他的眼睛使我迷惘
啊~啊~ 甚麼力量
將他影子印入我心坎
朝夕難忘

愛情愛情 愛情旅途中
依偎依偎與他同行
他的細語使我迴想
他的深情使我盪漾
啊~啊~ 甚麼力量
將他影子映入我夢鄉
終宵難忘

**********

淚的小花﹕原為韓國歌曲﹐由慎芝填詞成為了國語版﹐即成為陳芬蘭主演的同名電影主題曲﹐更成為了她的代表作﹐收錄於“淚的小花”(年份不詳/麗歌) 專輯中﹐其後胡美芳也灌唱了日語版“淚の小花”。姚蘇蓉的版本原收錄於“藍色的雷夢娜”(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劉家昌的版本比較特別﹐因為他自小僑居韓國﹐故首段以韓語演唱。
曲﹕佚名
詞﹕慎芝

在深夜裡明夜下 有幾朵含笑的花
含笑的花 使敢想起了她
她的笑艷麗像彩霞
只有她的笑 叫我常牽掛
款款的一笑像朵花
見她含笑 見她不說話 真叫我放不下

**********

四個願望﹕改編自ちあきなおみ的“四つのお願い”(1970/Nippon Columbia)﹐ 除了尤雅的版本﹐收錄於“往事只能回味”(1971/海山) 專輯中外﹐也有鄧麗君的一個異詞改編版﹐宇宙及寶麗多時期都曾灌錄。
曲﹕鈴木淳
詞﹕慎芝

靜靜的望著月痴想 我有四個希望
甚麼時候盼望到他來 我有四個希望
第一個送我一朵玫瑰花香
第二個摘下一顆星星閃亮
第三個陪我上山看月亮
第四個陪我海邊手拉手走沙灘
如果你肯聽我的希望 我就永遠不忘
痴痴地真情地愛上你 永遠永遠在身旁

靜靜的望著月痴想 我有四個希望
甚麼時髏盼望到他來 我有四個希望
第一個告訴我說要我情長
第二個請你明白我的心腸
第三個甜言蜜語在耳旁
第四個耐心陪我由早晨到夜晚
如果你肯聽我的希望 我就永遠不忘
痴痴地真情地愛上你 永遠永遠在身旁
永遠永遠在身旁

**********

探戈小黑貓﹕此曲非常有趣﹐雖然創作早於70年代﹐但非常東洋味﹐筆者更聯想起90年代日本一首趣怪歌曲“だんご三兄弟”(1999/Pony Canyon)。
曲﹕古月 (左宏元)
詞﹕莊奴

探戈小黑貓 我願意變作一隻可愛的小小黑貓
由早晨到了黃昏 總在你身邊繞
當你在快樂時候 我陪你高聲笑
當你在失意時候 我也把淚拋

黑貓 黑貓的探戈 探戈探戈
我永遠永遠是你 溫柔的小黑貓
黑貓 黑貓的探戈 探戈探戈
我就是你的探戈 探戈小黑貓
探戈小黑貓

**********

愛的季節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天上的白雲飄又飄 春天已經來到
樹上的鳥兒也在叫 它們紛紛飛出窩巢
天上的白雲飄又飄 春天已經來到
樹上的櫻花開放了 春天景色真正好

人們脫下了棉襖 白雪也融化了
這才是談愛季節 春天談愛情最好

**********

南海姑娘﹕原收錄於“梅蘭梅蘭我愛你”(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後期鄧麗君簽約寶麗多時期﹐也曾翻唱﹐收錄於“Teresa Teng’s Greatest Hits”(1977/Polydor) 專輯中。
曲﹕佚名
詞﹕佚名

椰風挑動銀浪 夕陽躲雲偷看
看見金色的沙灘上 獨坐一位美麗的姑娘
眼睛星樣燦爛 眉似新月彎彎
穿著一件紅色的紗籠 紅得像她嘴上的檳榔

她在輕嘆 嘆那無情郎
想到淚汪汪 濕了紅色紗籠白的衣裳
哎呀南海姑娘 何必太過悲傷
年紀輕輕只十六半 舊夢失去有新的作伴

*********

往日時光﹕改編自 Mary Hopkins的英國冠軍單曲 Those Were The Days (1968/Apple) 。除了劉家昌外﹐也有尤雅的版本。
曲﹕Gene Raskin
詞﹕新陽

美麗的時光已經去了 好像一枝謝了的花朵
從前的嬌麗漸漸褪了顏色 再也找不見臉上的笑渦
你曾和我一同遊海邊爬山坡 你曾和我夜晚看過天河
我說星星像你 你說月亮像我 你曾和我有無限地快樂
啦~啦~啦~
往日的戀情不再回來 好像一條流著的小河
從前的甜言蜜語今在那裡 遠去的人兒早已忘記我
你曾和我一同遊海邊爬山坡 你曾和我夜晚看過天河
我說星星像你 你說月亮像我 你曾和我有無限地快樂
啦~啦~啦~
美麗的時光已經去了 好像白雲在天邊飄過
從前的歌聲再也不會聽到 優美的旋律有誰唱起過
你曾和我一同遊海邊爬山坡 你曾和我夜晚看過天河
我說星星像你 你說月亮像我 你曾和我有無限地快樂
啦~啦~啦~

**********

你我他﹕原收錄於“恨你恨你/梅蘭梅蘭我愛你”(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我眼前亮著點點光芒 光芒中一片朦朧景象
向他們傾訴我的衷腸 我心裡有歉意 說也說不完
你本是水中的倒影 如今被微風吹散
她本是那波浪的小船 如今已那麼安坦

我眼前亮著點點光芒 朦朧中閃爍甜蜜遺忘
向他們追問你在何方 為甚麼偏偏教我慚愧和傍徨
向他們呼喚你在何方 你在何方
為甚麼偏較我 痛苦和失望

**********

田園﹕原收錄於“愛的心兒多明亮”(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田園 遍地是我的血汗
田園 這裡有多少辛酸
田園 我深深種下情感
田園 這裡是我的家園

就在這荒漠一片 我許了心願
我要從這裡發展 一直到永遠

田園 多麼可愛的家園
田園 我辛勞永不間斷
田園 我的希望在明天
明天 將見到綠綠一遍

*********

空谷幽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空谷幽蘭默默無言 多少春天結她嬌艷
迷幻間為甚麼 為甚麼沒人來愛憐
空谷幽蘭悄悄自憐 難得春天難得嬌艷
深情萬千 為了誰憔悴了她的紅顏

為甚麼為甚麼空留戀
為甚麼為甚麼沒人愛憐
為了誰為了誰含著嬌艷
為了誰為了誰憔悴哀怨

**********

有我就有你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在靈的世界裡 有我就有你
只要有你在一起 喝水也像喝甜蜜

我需要你 我需要你
我愛你 我愛你
人兒心兒永不離
就像沙兒黏成泥
可見我有多麼愛你

**********

月滿西樓﹕此曲大約於1968年發表﹐原唱應是方怡﹐乃是同名電影的主題曲﹐香港方面有方逸華及潘迪華的版本﹐非常不俗。
曲﹕劉家昌
詞﹕瓊瑤

這正是花開時候 露溼胭脂初透
愛花且殷勤相守 莫讓花兒消瘦
這正是月圓時候 明月照滿西樓
惜月且殷勤相守 莫讓月兒溜走

似這般良辰美景 似這般蜜意綢繆
但願那花長好 月長圓 人長久

**********

梅蘭梅蘭我愛你﹕原收錄於“恨你恨你/梅蘭梅蘭我愛你”(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首唱是尤雅﹐收錄於“霧中花”(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梅蘭梅蘭我愛你 好像蘭花著人迷
妳像梅花年年綠 看到了梅蘭就想到妳
梅蘭梅蘭我愛你 妳像蘭花著人迷
妳像梅花年年綠 看到了梅蘭就想到妳

我要永遠的愛護妳 因為妳梅蘭有氣息
我要永遠的伴著妳 今生今世永在一起

梅蘭梅蘭我愛妳 妳像蘭花著人迷
妳像梅花年年綠 看到了梅蘭就想到妳
看到了梅蘭就想到妳

**********

街燈下﹕原收錄於“恨你恨你/梅蘭梅蘭我愛你”(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原唱是尤雅﹐收錄於“有我就有你/春風只吹有情人”(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康白

今日街燈如昨 燈下一片荒漠
昨天隨風吹過 留下了今天的我
街燈為誰明亮 照亮誰的寂寞
當我不再走過 街燈也忘記了我

今日街燈如昨 燈下一片荒漠
昨天隨風吹過 留下了今天的我
街燈為誰明亮 照亮誰的寂寞
當我不再走過 街燈也忘記了我

**********

小雨﹕原唱為尤雅﹐收錄於“有我就有你/春風只吹有情人”(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在這冷冷清清寒夜裡 微風吹還下著小雨
雖然風雨透著涼意 我仍然四處尋找你

就在這一條窄窄的長巷裡 我倆說明要分離
如今夜裡雨又散盡 我還在折磨我自己

*********

我找到了自己﹕原唱為尤雅﹐收錄於“我找到了自己”(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我往那種去 才能找到自己
過去已成回憶 我迷失在痛苦裡
我往那裡去 才能找到自己
過去讓它過去 我不再迷失這裡

我再不要彷徨痴迷 我再不要黯然無依
啊~我找到失落的過去

***********

恨你恨你我恨你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我一想起你心裡就生氣
氣你沒有情意
你說你愛我 根本就騙我
不然何必要躲我
我一想起你心裡就生氣
氣你沒有情意
你說你愛我 根本就騙我
不然何必要躲我

我恨你恨你恨到底 絕不放過你
即使你回心轉意 我也不相信你

我一想起你心裡就生氣
氣你沒有情意
你說你愛我 根本就騙我
不然何必要躲我 啦~啦~啦~

**********

輕煙﹕原唱為尤雅﹐收錄於“有我就有你/春風只吹有情人”(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古月
詞﹕莊奴

淡淡的輕煙 飛上了青天
教我想起想起 想起你的誓言
不變的誓言 化作了輕煙
輕輕消失消失 消失我的身邊

多少年我沒改變 多少年愛你一人
只是你的誓言 只是你的誓言
化作了輕煙

淡淡的輕煙 消失在天邊
教我難忘難忘 難忘你的誓言

**********

你真叫人著迷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妳像彩虹在霧裡 真是叫人著迷
雖然常常看到妳 總有一段距離
妳像花朵在霧裡 朦朧得使人著迷
想要清楚地看看妳 妳就把頭兒來低

妳這樣悄悄地來 又悄悄地離去
為何多彩的世界裡 不能擁有我和妳

**********

深情默默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你那含笑的溫柔 讓我忘了哀愁
你那無言的嬌羞 還含著深情脈脈
你那含笑的溫柔 讓我忘了哀愁
你那無言的嬌羞 還含著深情脈脈

今天擁著我娓娓訴說 你比誰都愛我
我會珍惜你的溫柔 愛你天長地久

**********

落葉季節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落葉季節總是想到你 我倆定情在秋季
紮著落葉走長堤 你說落葉還有枝連理

你還說我倆永遠的在一起
為甚麼又找新伴侶
你呀你是個無情的東西
我永遠恨你恨到底

**********

你真無情﹕原唱為尤雅﹐收錄於“有我就有你/春風只吹有情人”(1971/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你真無情你真無情 你為甚麼那麼無情
你只為了尋找你的夢 你就把我給拋棄

夢已清醒人也無蹤 只留下破碎的心
命運無奈人也無奈 希望托在新生命

你真無情你真無情 你為甚麼那麼無情
你只為了尋找你的夢 你就把我給拋棄

**********

又像細雨又像風﹕原唱為姚蘇蓉﹐收錄於“藍色的雷夢娜”(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
曲﹕古月 (左宏元)
詞﹕莊奴

朦朧朧 好像那細雨在傾訴
朦朧朧 又好像南海吹來一陣風
教我心動教我心動 Din Dan Din Dan Din…
那海風帶來了你的情 帶來了你的情Din Dan Din Dan Din…
愛你片刻好像一生

朦朧朧 好像近在心坎裡
朦朧朧 又好像遠在茫茫雲霧中
教我心動教我心動Din Dan Din Dan Din…
那雲舞帶來了你的情 帶來了你的情Din Dan Din Dan Din…
愛你片刻好像一生

**********

只有我和你﹕鄧麗君也曾演唱﹐收錄於“我的愛情像星星/誰來同情我”(1971/海山) 專輯中。
曲﹕洪小喬
詞﹕洪小喬

在這靜靜的小河邊 只有我和你在一起
你對我輕輕呼喚 我也對你輕輕說
在這靜靜的小河邊 只有我和你在一起
我靠著你緊緊偎依 你也擁著我輕輕地吻
在這小小的世界裡 我的眼睛中只有你
幸福的時光是多麼甜蜜 只怕幸福不長留
在這靜靜的小河邊 只有我和你在一起
但願我倆永遠的相愛 一生一世不分離
但願我倆永遠的相愛 一生一世不分離

**********

幾時再回頭﹕鄧麗君的版本收錄於“鄧麗君之歌第20集﹕何必留下回憶 / 何處是我歸程”(1971/宇宙) 專輯中﹐原曲為內山田洋 & The Cool Five 的逢わずに愛して (1969/RCA) 。此曲可說有無數的翻唱版本﹐有余天的版本﹐收錄於合眾唱片的“幾時再回頭” 專輯內﹐還有陳芬蘭。2003年羅時豐也曾翻唱﹐收錄於“羅時豐一時之選” (2003/環球) 專輯中﹐而羅的演繹比較激情﹐更帶點日本演歌味道。
曲﹕彩木雅夫
詞﹕李德安

別離後時光悠悠 我和你未曾聚首
我的心裡多麼憂愁 兩行熱淚流向心頭
你不該你不該移情別戀 你不該你不該拋棄我走
啊~負心人負心的人
可愛的人兒 可恨的人兒 幾時幾時再回頭

想起那過去的時候 我和你在黃昏後
欣賞那日落山頭 碧綠海水蕩著小舟
你不該你不該移情別戀 為甚麼為甚麼拋棄我走
啊~負心人負心的人
可愛的人兒 可恨的人兒 幾時幾時再回頭

說甚麼天長地久 說甚麼永結白頭
這都是江水東流 浩浩悠悠永不回頭
過去的過去的不堪回首 忘了吧忘了吧甜蜜時候
啊~負心人負心的人
可愛的人兒 可恨的人兒 幾時幾時再回頭

**********

野花上的眼淚﹕原收錄於“野花上的眼淚/又是秋季”(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林煌坤

誰留下的眼淚 在野花上閃爍
昨天失落的我 不個道留在那一朵

多少朝陽逝去 留下了多少個我
明天的朝陽 映著野花新淚閃爍

**********

家花總比野花香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家花總比野花香 野花怎麼樣
野生野長滿身刺 碰它就要泡湯
家花總比野花香 家花怎麼樣
溫溫柔柔滿身香 簡直就像蜜轄

人們明知如此 為何要出去嚐嚐
嚐嚐就上當 才知家花總比野花香
家花總比野花香 家花怎麼樣
溫溫柔柔滿身香 簡直就像蜜糖

簡直就像蜜糖 簡直就像蜜糖

**********

不得了﹕原收錄於“恨你恨你/梅蘭梅蘭我愛你”(年份不詳/海山) 專輯中。
曲﹕劉家昌
詞﹕劉家昌

不得了 不得了
現在的女人 可不得了
三從四德 到哪兒去找
今天的世代 可不同了

穿得迷你地 扮得苗條
男人在家把孩手抱
不得了 女人起來了
那也好



筆者相關文章介紹﹕
ちあきなおみ - 四つのお願い / X+Y=Love
內山田洋 & The Cool Five
羅時豐 - 一時之選
尤雅 - 金鼎獎系列第2集
尤雅 - 金鼎獎系列 II 第2集
甄妮 - 金鼎獎系列第3集
甄妮 - 金鼎獎系列 II 第3集
鄧麗君 - 金鼎獎系列第4集
鄧麗君 - 金鼎獎系列 II 第4集
翁倩玉 - 金鼎獎系列第8集
歐陽菲菲 - 金鼎獎系列第9集
歐陽菲菲 - 金鼎獎系列 II 第9集
姚蘇蓉 - 金鼎獎系列第11集
姚蘇蓉 - 金鼎獎系列 II 第11集
謝雷 - 金鼎獎系列第15集

  • muzikland 發表於樂多回應(0)引用(0)國語/閩南經典 70's編輯本文
    樂多分類:音樂 │昨日人次:1 │累計人次:1170
    Ads by Roodo! 
    精選超人氣食品 石門劉家 www.momotravel.com.tw
    momo購物網推薦!石門劉家肉粽、蛋黃粽等禮盒下殺優惠,立即訂購即時享受!
    法國植體 高品質植牙每顆5萬 www.newflower-dic.com.tw
    大醫院主任級醫師親診,採用法國原裝植體、詳盡術前檢查,另有無痛舒眠植牙療程!

    劉華昌劉華昌

    ntuh.gov.tw

     

    骨科專任醫師. 劉華昌. HWA-CHANG LIU

    tahsd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