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獎盃,並在全國賽中獲得亞軍,這場賽事讓我更肯定自己的訓練模式,這也是第一 ...

blog.roodo.com

 

July 17,2006 15:44

千年個人自傳(BIOGRAPHY)

【成長】-----------------------

我是千年,本名黃靜修。1978年元月份出生於宜蘭縣羅東鎮,家中人口簡單且生活單純,父母皆從商,家境小康。由於父母親對於子女的教育與學習,總是有著相當的期盼,而家中的孩子,總也不負父母的期望,在各行各業中,均能學以致用貢獻所長。

在我求學過程中一路平順,在學期間受到學校自由的學習風氣及老師們尊重學生的想法,以人為本務實的教學方法,讓我在學生生涯中受益頗深,所以與我相處較久的師長或朋友便會很輕易的發現人文精神與思想貫穿在我整個生命之中。此外,我非常喜歡閱讀與學習新事物,雖然我沒有豐厚的物質生活,但透過閱讀與學習,無論是書本或是生活上,都會讓自己覺得像個富翁。我一直認為只有通過對學問的追求才有可能讓生命達到理想的境界。

從小我就對文史宗教學門與體育運動藝術有濃厚的興趣,常常會閱讀相關方面的書籍與期刊雜誌。由於個人的性向所趨,父母也尊重我的想法,因此,我在興趣與學習合而為一的理念下,便朝向與文史哲有關的學科去學習。

我大學唸的是佛光大學宗教學系,主要的學習領域大部分集中在宗教學、人類學、社會學、宗教哲學、宗教藝術、宗教政治學與神話學等有關知識與研究方法上。此外在體育運動這一方面,由於我熱衷於健美的運動藝術與訓練方法,在大學生涯的第二年就與同學們創立了佛光大學活力健美社並擔任第一屆創社社長,開始推廣健康與活力的校園健美運動,我們的熱誠與專業獲得了全校師生的熱烈迴響。

【事業】-----------------------

  在過去的職場經驗中,我歷經了三年職業海軍專業雷達士官與二年的西餐廳助理廚師、二年副主廚、一年鐵板燒餐廳主廚一直到複合式鐵板燒西餐廳的行政總主廚,共有將近七年的時間擔任廚師的工作。

在求新求變又重視保留傳統的餐飲服務領域裡,我養成了在傳統立基上再創新的職業思維習慣。因為在這個行業裡,除了必須保持著優良傳統的專業烹飪技術,在開發新菜式與服務上又必須注入新的思維與方式,餐飲服務的本質便是這樣的以客為尊。

但因為數年前的一場瓦斯氣爆意外,造成我四肢二至三度的燒傷,讓我不得不中斷與刀鏟一起奮鬥打拼的生活。治療與復健花了我一整年的時間,在這段期間我考上了以前都一直沒能唸的大學(如前段所述),雖然暫時失去了過去耍刀舞鏟工作能力,但也在這一段逆境中給自己圓了大學夢。

在學期間我一直利用課餘時間兼職健身中心的私人教練工作,也陸續進修考取了健美運動教練與裁判、體適能、健走、運動急救、運動按摩等證照,並在工作中充實相關專業知識與實務經驗。在運動教練的專業工作中,深覺健身產業與餐飲業的本質在實務上來說都是相同的,一方面重視專業技術,一方面又必須以創新的服務為依歸,在硬體上也必須具有國際化與市場導向的規劃,才足以立足在這種既傳統卻又新興的競爭產業。

身為健康與運動產業的第一線從業教練,我習慣讓我自己保持彈性與充沛的精力,加上時時不停學習的心,更是讓自己永不停頓的重要能源;在我的生命中,不斷的學習更是挹注我生命成長的重要養份。

【健美初章】-----------------------

猶記得第一次接觸槓啞鈴等重量訓練器材,是高一的時候,那時候還不知道什麼是健美運動,只知道類似於席維斯史特龍那樣的身材是男人的夢想與象徵,我希望自己也能夠練出一點結實的肌肉,讓自己長點自信。那時候,我和幾個同學加入了羅東鎮一家簡陋的健身院,名稱是偉力健身院。那個時期一個月要交六百元才能夠使用器材,而且沒有教練教導,練到最後大家似乎都是拿起器材在比力氣,看誰做的重,沒有人告訴我們如何正確的做運動。這段時期斷斷續續維持了約一年,我們的興趣因為缺乏專家的導引與正確的目標而告吹,再也沒有人願意花錢去做一些吃力不討好又無趣的運動。

多年以後,因為工作受傷的關係,在榮總燒燙傷加護病房躺了一個月,下床後根本無法正常站立與行走,體力變得極差。也因為這個關係,在漫長的治療過程後我開始了我的復健運動,也因為復健喚起了我高中時在健身院的回憶,讓我想重新開始每天都運動的日子。我開始找書來看,學習上網(那時候我還不會操作電腦),我很清楚只有藉由不斷的學習正確的運動知識才能夠讓自己的運動訓練得到滿意的成果。

視野會因為閱讀而延伸,目標會因為思考而遠大。2004年四月份我加入了健身中心開始訓練,而這個訓練正是要成為一名健美選手而開始的訓練,我知道這個目標離我相當遙遠,但我一直相信我能夠達到,我一直激勵自己要當個出色的健美運動員。

當我跟別人說我的目標是成為選手去比賽,別人大都會抱著懷疑的態度,他們都會認為我太瘦小,等我練到可以去比賽他們也都變成電影裡的大隻佬了。過了七個月刻苦與孤單的訓練後,我的體格發生了巨大的轉變,我已經有了健美運動員的雛形,雖然離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但我報名參加了比賽,當時以54.6公斤的體重去參加60公斤級的比賽,僅獲得了殿軍,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比賽,也得到了很珍貴的實戰經驗。

在這場比賽之後,我更埋首於競技健美知識的鑽研,從片面的認知過渡到到全面系統化的學習需要耗費相當時間與精神,但這樣的學習讓我樂在其中,也更充分了解到人體與生命的奧妙。2005年我連續獲得了五座獎盃,並在全國賽中獲得亞軍,這場賽事讓我更肯定自己的訓練模式,這也是第一次從比賽中獲得成就感的賽事。

【健美哲學】-----------------------

「雕而不器,貞干誰則。豈無華身,亦有光國。」這句話出自劉勰的《文心雕龍·程器》篇,本是以文學批評的角度在形容他對作家的評論與期待,但用在健美運動員身上更是非常合適。如果一個健美運動員只有外表而無內在才德與修養,怎能從根本上給人樹立健康強壯與有內涵素養的榜樣?優秀的健美運動員不僅要有利於己,也要有光於國。自己要練得好很容易,將健美運動推廣出去給普羅大眾認識卻不是件容易的事,要將健美運動的方法分享給有心參與的人們則更是困難。健美運動在過去絕大部分都是屬於個人自行努力鍛鍊的封閉型態,這種發展型態限制了健美運動大部分的發展,這實在不是健美運動之福。

「操千曲而後曉聲,觀千劍而後識器。」這句名言是我自己在健美運動中實踐經驗的總結,雖然我的訓練年資不長,我對健美運動卻有著非常深刻的體會。若對於健美運動想要全面觀察分析,首先必須博觀,也就是說各種訓練技術的提高主要在於自己的實踐經驗,同時還要多觀察與學習,多觀察並紀錄別人的實踐。健美運動員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礙於面子不肯虛心求教,或者淺嘗輒止,知之不深,學其皮毛,如此終不能得其門而入。訓練知識如果只靠雜誌或網路上的片面資料填充等於閉門造車,不肯去多觀察學習大量的相關專業書籍與別人的實踐經驗,那將是坐井觀天,充其量能保持原有之水平。觀泰山而小天下,觀滄海而知溝壑之小。博學多聞才能充實自身的不足,才能增加理解自身的水平與別人訓練方法和思維的深奧,然後才能開拓出自己的道路,衡量出自己與別人的差距,在科學的訓練中才能掌握主動權,一點一滴彌補自己的缺點與不足。雖然自己埋首苦練也能有成果,然而此種成果歸根究柢是有它的局限性。眼界不寬心性不靈,無論是外在體格或內在涵養,要不斷學習、不斷充實,不斷精進。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刘勰(这里有为他而建的文苑)“文苑”位于竹林 ...

haose9.blog.sohu.com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题记

      镇江南山风景区是江苏省级风景区,位于城南,周围共有山头16座;山上物种丰富,树木约有160多种,鸟类约有70多种;在沪宁线上,南山首屈一指。自南朝以来,历代文人雅士云集于此,尽诉南山的美,南山的幽,南山规划面积18平方公里,其中风景区面积为10.56平方公里,旅游面积3.67平方公里。南山风景区属于“古寺名泉”自然风景区:古寺——招隐寺、竹林寺、鹤林寺,都始建于东晋时期,名泉——虎跑泉、鹿跑泉、珍珠泉,流泉潺潺,不舍昼夜。

 

 
竹林景区“最爱幽栖地,城南古竹林”——何如梦(清)
竹林寺,原山野间竹林似海,各种名贵竹种都有,竹林寺院全部掩映于竹涛之中,故得此名。雍正年间,为竹林寺全盛时期,全寺有殿宇259间,后屡次终毁于战争。目前,现有的竹子有二十几种,紫竹、实心竹、鹅毛竹、大明竹、人面竹、孝顺竹、黄金间碧玉竹、碧玉间黄金竹等欣赏价值也颇高。苏东坡自幼喜欢竹子他曾说:“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    “登山则情满于山,观海则意溢于海”——刘勰(这里有为他而建的文苑)“文苑”位于竹林寺之东,占地四公顷,依山傍水,为纪念我国南朝著名文学理论评论家刘勰及其文学巨著《文心雕龙》而建。文苑环境幽雅,景物奇秀,既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又有魅力迷人的景色,文苑有两处主体建筑一处是文心阁,一处是学林轩。雕龙池与知音亭自成一体,又与文心阁相得益彰。知音亭的四面是四位书法家用真、草、隶、篆四种字体题写的四块“知音”篇。 今《文心》研究已经成为专门之学——龙学,特别是自1983年中国文心雕龙学术研讨会成立以来,定期地召开学会年会和不定期地出版《文心雕龙学刊》,以至在海内外都激起了人们研读《文心》的热情。2000年4月就在南山文苑召开了文心雕龙国际学术研讨会并建有纪念碑。

 

“隐士遗尘在,高僧精舍开”——刘禹锡(唐)
南山最大的一个景区,招隐寺便雄踞于遍野丛林,一片葱茏之中。刘禹锡提到:“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招隐从南朝到北宋,曾经在这里隐居过三位名人,也可以说这里是“人杰地灵”

招隐山门上的“城市山林”是北宋四大书画家之一的米芾的真迹。他和苏轼、蔡襄、黄庭坚并称为“宋四家”,他与他的儿子米友仁从山西来到镇江,在南山生活了四十年,南山的石林烟雨和自然景色给了他创作的灵感,他在此独创了“米氏云山流派”。他采用了泼墨法和水墨点染法,把南山山水展现得淋漓尽致。在此,他一直画到生命的终点,米芾讲“我爱南山,死后愿做南山的护山神!”米芾的墓就在南山。 镇江的市花杜鹃,俗称映山红。镇江市的市花园便在此。杜鹃,每年的4月10日——5月10日竞相开放。花色有白、紫、粉红、深红等,在一片葱翠映衬之下显得格外娇艳。整个招隐寺连盆载一共有二万五千多棵。
招隐坊,有四根400多年前的原石原刻石柱组成。两对楹联告诉大家招隐寺从南朝到北宋曾经在这里隐居过的三位文人,大家请看上额“宋戴颙(yong)高隐处”,他道出了是以戴颙第一个隐居在南山而得名;戴颙才华横溢,在音乐和雕塑上具有十分深厚的造诣,由于当时朝廷对他屡加诏聘,请他做官,但戴颙拒诏不出,一招一隐,便引来了“招隐”二字。再看内联“读书人去留萧寺,招隐山空忆戴公”。读书人指的是南梁皇帝梁武帝的长子昭明太子萧统,他离我们远去将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他在此寒窗苦读十年,编撰了我国最早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下联指我们为了怀念南山第一位隐士戴颙,在一片废墟上修复了听鹂山房。外联“烟雨鹤林开画本,春咏鹂唱忆高踪”。上联指米家父子在此开创了“米家山水”特别是米芾把南山的烟雾比喻成烟雨,他认为南山本身就是一幅秀丽的山水画,无需渲纸的点绘;下联则指春天的清晨,当人们听到黄鹂悦耳动听的鸣唱时,不由的就会想起这里是以戴颙隐居而得名。
 

 

 

“选亭”,亭身主体为十字亭,是为了纪念2002年10月在招隐寺召开的《文选》国际学术研讨会修建的。
“虎跑泉”,从有至今,已有1580多年的历史。泉池后壁之上,有歇山顶矩形亭一座,为“万古常清亭”,常清形容了虎跑泉的泉水之清,确实名不虚传。
读书台
昭明太子——萧统,年少聪慧,三岁受孝经论语,五岁遍读五经,熟通讽颂,十岁便能博览群书,当时,人们称他是梁朝神童,青年文学家。作为长子,他居于宫中,每日忙于宫中事务;但他志不在此,他希望能好好读几年书给后人留点有价值的东西,于是,他便向他的父亲提出要求,找一处清静之所,梁武帝同意后,便带着老师与一批文人选中了招隐山。萧统上午在读书台读书,下午在增华阁招集梁朝各地的文人雅士论文选文,从三万卷书中吸取精华,编纂了我国文学史上最早的一部诗文总集《昭明文选》,由于脑力劳动过度,萧统三十岁双目失明,三十一岁病逝。

 

 

他在编纂时,请来评论家钟嵘及《文心雕龙》作者刘勰共同商讨、共编纂。《文选》共三十卷,三十八类,写成七百余篇,古代竹卷写了三万卷。《文选》的完成,体现了昭明太子思想深远和他独特的见解,也是从唐至今,对发展我国文化起到了光辉灿烂的作用。
“玉蕊亭”。唐朝,我国有三大名花——洛阳牡丹、扬州琼花、招隐玉蕊。玉蕊属木本,30年开一次花,每当玉蕊怒放,花朵极大,呈半透明水晶花,方圆十里都可闻其香味。当时,镇江称润洲,每当玉蕊开放,润洲百姓便从城内纷纷赶来赏花。玉蕊可谓珍贵奇葩,世所罕见,只可惜早在唐朝便灭绝了。 “听鹂山房”
戴顒与他女儿在此整整隐居了二十五年,其间从半山腰到山顶建造了三百多间房子。隐居时,他迷上了山上的黄鹂歌啭。他在听鹂山房听鹂整弦、兴声变曲,在我国音乐史上,共留下了15部名曲和1部长曲,代表是《游弦》《广陵》《止息》。戴颙63岁终老在听鹂山房后女儿削发为尼!
 人来自于自然,回归自然。南山的自然美景,给了我们一方净土,这里四季分明,鸟语花香(动物园就在这里),隐碧流泉。你可以席芳草、镜清流、览卉木、观鱼鸟、谒古墓、卧菊丛。这是一种拓展了的诗画生活…… 
请关注我的足迹系列(镇江篇)
分享 分享 |  评论 (335) |  阅读 (1316)  |  固定链接 |  类别 (品读吴越) |  发表于 16:07  | 最后修改于 2011-11-21 09:51
欣赏美景美图

发布者 舒畅(http://hscdgw.blog.sohu.com/)
02月20日 19:43


发布者 李庆方(http://zzuliqingfang.blog.sohu.com/)
02月24日 21:01


一声问候、一个愿望、一串祝福,望你心中常有快乐涌现……

(手机看博客)

发布者 购物狂183531995505(http://kangouwukua.blog.sohu.com/)
03月01日 05:06


舒 畅 在上文中提到:
欣赏美景美图

发布者 美术公社(http://haose9.blog.sohu.com/)
03月06日 12:38


李庆方 在上文中提到:

南山的自然美景,给了我们一方净土,这里四季分明,鸟语花香(动物园就在这里),隐碧流泉。

发布者 美术公社(http://haose9.blog.sohu.com/)
03月06日 12:39


购物狂 在上文中提到:
一声问候、一个愿望、一串祝福,望你心中常有快乐涌现…… (手机看博客)

你可以席芳草、镜清流、览卉木、观鱼鸟、谒古墓、卧菊丛。这是一种拓展了的诗画生活……

发布者 美术公社(http://haose9.blog.sohu.com/)
03月06日 12:39


镇江南山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区,位于城南,周围共有山头16座。。。。
南山的自然美景 有机会一定要去了

发布者 汀汀婆婆(http://ttpp.blog.sohu.com/)
10月12日 00:12



偶*放松心情
真是不错的选择

停下脚步欣赏周围的风景
生活就是这般美好

发布者 汀汀婆婆(http://ttpp.blog.sohu.com/)
10月12日 00:13


汀汀婆婆 在上文中提到:
镇江南山风景区是省级风景区,位于城南,周围共有山头16座。。。。 南山的自然美景 有机会一定要去了

《文心雕龙》也是用骈文写的,写得非常美。如《神思篇》中说文思变化倏忽不定的句子,“故寂然凝虑,思接千载;悄焉动容,视通万里;吟咏之间,吐纳珠玉之声;眉睫之前,卷舒风云之色;其思理之致乎!”还有被纪晓岚称为天下第一“赞”语的《物色篇》赞曰:“山沓水匝,树杂云合。目既往还,心亦吐纳。春日迟迟,秋风飒飒;情往似赠,兴来如答。”这些句子似乎都有诗的魂魄,令人兴感忘怀,美不胜收。

发布者 美术公社(http://haose9.blog.sohu.com/)
05月27日 09:58


汀汀婆婆 在上文中提到:
偶*放松心情 真是不错的选择 停下脚步欣赏周围的风景 生活就是这般美好

儒家常说君子有三不朽:最上立德,其次立功,当两者都不得实现的时候,他们寄希望于“立言”,刘勰著《文心》便是实践“立言”的目标。“寄身于翰墨,见意于篇籍,不假良史之辞,不托飞驰之势,而声名自传于后。”(曹丕《典论·论文》)他确实做到了这一点。

发布者 美术公社(http://haose9.blog.sohu.com/)
05月27日 10:00


共34页  |  第一页 上一页 1 [2] [3] [4] [5] [6] ... 下一页 最末页
由于最近广告泛滥,暂只允许登录用户对此文评论。登录
 
     

一亿人当中你遇见了我...

嗨,我是 美术公社

如果想第一时间阅读我的最新博文,那就快来跟随我吧!

博主推荐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南海(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