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左邊那個明星花露水,也好復古喔,真想來一罐呀~

sallysoup.pixnet.net

 

老牌子
日期:2011-10-06 作者:吳莉莉 來源:新民晚報
 
 
 
 
 
 

    電視廣告比較“深入人心”,儘管它是“被”看的。請來各路明星在熒屏前手舞足蹈地遊說,大秀演技,無非是促銷。廠家出的廣告費當然不菲,但這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誰也明白。末了,那些明星們總歸一句套話:“你值得擁有。”我媽養老院的寧波阿娘、88歲的楊老太說過句民諺:格叫眠床底下放風箏——飛不高。這話才智慧呢。從前生活中的一些老牌子日用品,幾代人用過都忘不了,哪見廣告狂轟濫炸地做?最近報上舊事重提當年的老牌子,我輩真是太熟悉不過。當年,靠薪水吃飯的尋常人家,都有它們的蹤影。
    
    說說力士鞋吧。這是當年最普通的跑鞋,帆布面、橡膠底,一元幾角錢一雙,經濟、實惠。盯牢子(不換別的鞋)穿,也能上腳兩年。鞋有黑、白兩種顏色,鞋頭圓圓的,鞋面還鑲著圈倒“U”形的滾邊。我上小學時,同學們都穿它。那年月各家小人多,爸爸們薪水少,勤儉的媽媽們大多自己做布鞋。剪鞋樣、板硬襯、扎鞋底、绱鞋幫……無奈布鞋不牢,經不起穿,特別是男孩的“鐵腳頭”。能有雙力士跑鞋上腳,小朋友已經蠻開心了。我們那時叫它“五香豆”鞋,因為其樣子很像城隍廟賣的五香豆。生活儉樸的魯迅先生也穿力士鞋,虹口公園先生墓前的銅像,先賢坐在藤靠椅上,一身布袍,腳上著的就是力士鞋。
    
    雙妹牌花露水是常人家必備的。它有著長頸鹿般的細長脖頸,瓶貼的商標上好像畫著兩個可愛的姐姐(記不清了),我們小孩稱它香水。倒幾滴在身上,有點辣、有點香。一次,隔壁謝家姆媽家的花露水打翻了,碎瓶渣堆在灶披間的鐵皮畚箕裏,把兩家合用的油膩廚房熏香了好幾天。我媽總把花露水放在梳粧鏡後面,就是生怕小孩手腳多亂動。她還不捨得讓我們多用,只有生了痱子,才給灑點花露水,算是治療。夏天洗完澡,我家用痱子粉爽身,好像也叫雙妹牌。八分錢一紙袋,弄堂口的“金剛”藥房就有賣。常常是買上兩紙袋,再倒進原裝的鐵罐裏,這樣可以省錢。痱子粉也不錯,抹在身上涼涼、滑滑的。淴過浴的小人,額上、頸上全是白白的。
    
    素樸的“414”牌毛巾也為大眾喜歡。白底板上豎著一種單色,有淡紅、草綠、天藍三色,簡單又清爽。這牌子毛圈細密、厚實,柔軟經用,價錢並不貴。當年家裏一般都沒有衛生設施,條件好的單位有公共浴室,供職工下班洗個澡。人多了,霧氣中浴具容易拿錯,特別是眾人愛用的“414”。大家就在毛巾上做記號,或用墨汁寫,或用深色的線繡。我家現還在用“414”,只是已經不太買得到貨了。在職時,學校工會常發各色毛巾,什麼絲光巾、螺旋巾、植絨巾,很貴的,家人卻不喜歡。它們要麼薄得滑溜溜,要麼厚得擰不動,抽屜裏至今還塞著一堆。雖然發的毛巾有很多,可我家那先生卻挑剔,非414牌子毛巾不可,一點不肯變通。這讓我這當主婦的犯難,廠家知道該高興,原來還有這樣執著的“巾迷”哪。倘能擴大生產,豈不了卻主婦煩惱事,贏得企業產品名?
    
    老牌子產品,靠過硬的品質愽信譽。百姓懷念老牌子,固然欣賞它們的實惠、耐用,又何嘗不是對逝去年代的溫馨回憶?沒有品質就沒有信譽,沒有信譽就沒有盈利,這是小學生也懂的道理。
    
    古諺有雲: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值不值得讓你“擁有”,自有用戶說了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