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 秋 草


試看,編織秋的晨與夜
像芒草的葉籜
編織那左與右,製一雙趕路的鞋子

看哪,那穿看晨與夜的,趕路的雁來了
我猜想,那雁的記憶
多是寒了的,與暑了的追迫


島上的秋晨,老是迭掛看
一幅幅黃花的黃與棕櫚的棕
而我透明板下的,卻是你畫的北方
那兒大地的粗糙在這裏壓平
風沙與理想都變得細膩

每想起,如同成群奔馳的牧馬
麥子熟了,熟在九月牧人的--
風的鞭子下

啊,北方
古老的磨磐
年年磨著新的麥子


我是不會織錦的,你早知道
而我心絲扭成的小繩啊
卻老拖著別離的日子
是霧凝成了露珠,抑乎露珠化成了霧
誰讓我們有著的總是太陽與月亮的爭執

一束別離的日子
像黃花置於年華的空瓶上
如果置花的是你,秋天哪:
我便欣然地收下吧


月兒圓過了,已是晚秋,
我要說今年的西風太早。
連日的都城過看聖節的歡樂
我突想歸去
為甚麼過了雙十才是重陽
惦記著十月的港上,那兒
十月的青空多遊雲
海上多白浪

我想登高望你, ﹁海原﹂原是寂寞的
爭看縱放又爭看謝落--
遍開著白花不結一顆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