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曹元聲老師敘別合照/Our teacher, Mr Cao Yuan Sheng's Farewell

album.udn.com

沈春華Life Show邀請到行事作風充滿了霸氣與深具謀略的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

blog.ctitv.com.tw

胡兰成照片. 胡兰成的文字也极一种乖巧伶俐,这也是那一时代的所谓“才子文章”的可 ...

cul.shangdu.com

胡蘭成和第二任太太全慧文合影。 近幾年來,隨著胡蘭成的著作在中國內地相繼 ...

big51.chinataiwan.org

... 中趣事和貓狗情事,笑話一籮筐。 (聯合報記者高彬原/攝影)

rekiwang.idv.tw

 

朱天衣- 台湾三姐妹. (图)朱天衣 朱天衣全家福

hudong.com

朱天文、朱天心、朱天衣三姐妹. xtpo.cn

poli88882006.pixnet.net

 

个人资料. 朱天衣. 播客视频: 32; 播客人气: 读取中... 关注人气: 读取中.

you.video.sina.com.cn

 

胡兰成与朱西宁全家,前左至右是朱天文、朱天衣、朱天心,后排是胡兰成及朱西宁、 ...

hulancheng.com

 

胡蘭成之子胡紀元:張愛玲多次來做客

2010-04-19 13:23     來源:現代快報     編輯:徐維彬

胡蘭成和第二任太太全慧文合影。

 

... 四七年離婚,後來他寫「今生今世」,詳述與張愛玲及七個女人的愛情。

xm3wj6.pixnet.net

  近幾年來,隨著胡蘭成的著作在中國內地相繼出版,越來越多的人開始以多元的眼光看待他。他是無情的蕩子;他是多情的才子;他是充滿智慧的參禪者。一頂“漢奸”的帽子,再也不足以裝下胡蘭成。

  2010年暮春,記者無意中得知,胡蘭成的小兒子胡紀元先生就生活在南京。在兒子的眼睛裏,父親胡蘭成是什麼樣子?與父親有過一段傾城之戀的張愛玲,在胡紀元眼中又是什麼模樣?這麼多年來,胡紀元本人又經歷了怎樣的生活?帶著一絲好奇,記者來到了胡紀元位於寧南花神湖畔的家中。

  關於父親

  對胡蘭成略知一二的人,都知道他晚年曾寫過一本名為《今生今世》的回憶錄,在這部自傳中,胡蘭成用一支嫵媚的生花妙筆,寫盡了一生複雜的情感歷程。在書中,胡蘭成還提到了長子阿啟(胡啟)。書中,胡蘭成講到,他離開內地時,寶寶才剛12歲,這個寶寶,指的正是幼子胡紀元。

  關於母親,父親的自傳裏一筆帶過

  “阿啟是我同父異母的哥哥,我母親叫全慧文。”胡紀元揭開了自己的身世。

  全慧文是胡蘭成的第二個太太,為胡蘭成養育了兩兒、兩女。不過,頗令人奇怪的是,在自傳中,胡蘭成雖然花了大量的筆墨來寫生命中的女人,關於全慧文,卻只是一筆帶過,語焉不詳。對於父親的這種沉默,胡紀元覺得:“我想,他是擔心給我們帶來不必要的麻煩。”

  胡紀元1939年出生在香港,幾個月後便隨父母回到上海,“7歲之前,我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大部分時間都在上海,其間還去浙江住過將近兩年。偶爾,我們也會來南京小住,我家當時就在丹鳳街的石婆婆巷。”

  在上海,胡紀元住在胡蘭成文中多次提到的美麗園家中。“父親那時候常常在家裏寫毛筆字,他寫文章的時候,就是鋪開一張紙,桌面上簡簡單單什麼也沒有。有時候,他也會和朋友在家裏下棋。父親還喜歡打太極拳。”

  在胡紀元的記憶裏,父親的形像是慈祥的:“一次,我在大門旁玩。快到吃午飯的時間,父親帶著一包小荷葉回來了。那天中午,我們吃到了清水小荷葉湯。荷葉很小,一湯匙僅能裝兩個。父親説小荷葉又清香又消暑,喊我們都吃。父親晚年客居日本,我知道他喜歡小荷葉,想從中國郵寄一些給他,他卻不要。”

  對胡紀元來説,在上海的幸福是短暫的。抗戰後期,胡蘭成去武漢,後來隱在民間達4年之久。

  兒時家中常有人來唱《義勇軍進行曲》

  1950年胡蘭成回過上海,他是和家人來作告別。那一年,胡紀元12歲。“他當時的身份特殊,因此是隱姓埋名回來看我們。不久後,他就孤身去了香港,後來又去了日本。”

  1952年,胡紀元的母親全慧文去世了。“那時候,在日本的父親一直在聯繫我們,他還寄了錢和食物到浙江老家。”

  關於父親早年效力於汪精衛政府的那一段歷史,胡紀元的記憶和眾所熟知的略有不同:“在我的印象裏,小時候家中常有人來,還在我家唱冼星海的《黃河大合唱》和聶耳的《義勇軍進行曲》。那時,我家對面不遠處是上海青年會的大院和操場,在我家三樓就能看見日本兵在操練。夏天這些日本青年只在兩腿間挂一塊遮羞布,幾乎全裸。我家中有人唱這些歌,他們一定聽得到,但父親好像就是那麼無所顧忌。另外,據我所知,父親晚年客居日本期間,常常要為居留去辦許多複雜的手續,有人就勸他入日本國籍,他卻不肯。直到去世,他拿的都是‘中華民國’護照。上世紀80年代初期,我哥哥的同事去日本,父親請那位同事吃飯。同事回來後告訴我們,他和父親走在街上,幾乎沿途的日本人都認識父親。父親晚年出門總是穿一襲長衫,典型的中國打扮。”

  1981年7月,胡蘭成在日本病逝。此前30年,此後30年,父親只是胡紀元夢裏的一個影子。

共 3 頁  首頁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尾頁 轉到第  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萬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