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周刊總編輯的投資理財心法大公開. 2011/03/17. 四十歲才開始的投資理財術

businesstoday.com.tw

 

今周刊總編輯的投資理財心法大公開

2011/03/17

四十歲才開始的投資理財術

撰文 / 今周刊總編輯 謝春滿

在分享基金投資之前,我必須承認,在四十歲之前,我是個理財白痴。

我真正開始學習投理財是在進今周刊之後,那時做退休議題,看到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才驚覺自己離退休竟然是如此之近,「如果再不開始理財,恐怕會來不及了!」加上我有三個小孩,教育支出非常龐大,心想如果不趁有工作能力的時候,多存點教育基金,萬一有一天做不動了,小孩的教育費用會是一個大問題。

因為有這樣危機意識,我在民國九十五年幫三個小個都開了戶,開始用定期定額的方式,每人每月存進六千元,我心裡盤算著,當我還有工作能力時,可以用薪水支應小孩的費用,這筆錢其實是做為備用,將來小孩如果要出國念書,也可以派上用場,即使都用不上,這筆錢也可以拿來做為退休之用。

另外,我也幫自己開了一個退休帳戶,定期定額買進基金。簡單的說,我投資基金的目標只有二個,一個是存子女的教育基金,另一個則是存自己的退休金。對於我這種愛花錢的人而言,等於強迫自己儲蓄,是最適合不過的投資理財方法。

報酬率方面,我的想法跟一般人不同,我的策略是長長久久的投資,就像在穀倉裡存進米粒,為未來存糧,如果能夠有超過10%左右的報酬,我就滿足了。

經過如此長久的累積,我只能跟各位說,時間在不經意間過去了,但是我的對帳單金額卻愈來愈高,有天我把小孩教育基金的對帳單拿來計算了一下,總額竟然不知不覺已經超過七位數了,而且還在逐漸增加之中。

我買了基金之後,也不是全部都不管它,我還是會抽空定期檢視一下,像是金融海嘯期間,我就做了調整,比如說海嘯一發生時,我就先贖回三分之一,後來看情況不妙,再贖回三分之一,但是定期定額的部分則持續扣款。

事實上,在網通泡沫時,我就有投資基金的經驗 ,但是那時真的沒概念,等市場下跌了40-50%左右才贖回,當然是大賠出場。有了上次經驗,我在金融海嘯期間堅持不停扣,且在市場止穩之後,增加扣款額度,例如每檔基金原本扣五千,我增加為每月扣款二次或三次,等於每一檔基金每月多扣五千或一萬元。

另外 ,小孩教育基金的部分 ,我在海嘯後,將成熟國家的基金部分轉進新興市場,報酬率到18%時,我就先獲利了結,但持續定期定扣款,同時也在去年調整配置,增加中國投資的部分,我認為中國長期仍持續看好,所以中國的部位我仍持續扣款中。

子女教育基金,我一共投資了三檔,一檔是富蘭克林坦伯頓成長,海嘯後賠得蠻慘的,但是最近成熟國家股市回升,報酬率也接近由正轉負,中國基金的部分我買景順中國,因中國股市過去幾個月來都處於整理階段,報酬率持平,但我相信以中國股市今年的動能來看,應該有機會有不錯的報酬,新興市場則是坦伯頓新興市場,因為先前已先獲利贖回,目前仍在累積金額中,報酬率約9%。

至於在個人退休帳戶,我主要的配置有一檔新興市興市場(富達新興市場)-,一檔全球型基金(天達環球策略基金),一檔區域型基金(安本亞太基金)另外有二檔台股基金(JF平衡與永豐中小),還有一檔則是投資長達四年的有中國基金(德盛小龍),這檔基金因為在金融海嘯期間,我一直持續扣款,累積了不少便宜的部位,因此報酬率超過10%,最好的時候有到15%左右。

基本上,退休帳戶基金的配置,我的投資考量是,至少要有一檔全球型的基金,再者是,新興市場畢竟經濟成長率高,股市表現也相對強勁,因此至少要配置一檔新興市場;至於台股則是考量到穩健與活潑兩種屬性都要兼具,所以我選擇的二檔台股基金,也是以此為考量;至於中國與亞太新興市場,長期潛力看好,因此也是配置中不可少的。

檢視整個退休帳戶,報酬率平均約在10-12%之間。最近日本震災,當然也把報酬率震掉了不少,但是,我準備在全球股市下修二成到三成左右時,趁低檔增加扣款額度,同時也會考慮轉換績效表現比較不好的基金。

回頭看,四十歲才開始投資理財,雖然有點晚,但是我認為,只要透過持之以恆的在穀倉中存進存糧,同時不斷從錯誤中學到經驗與教訓,適時修正,就不用擔心老後的生活問題了!

投資心法
1) 獲利超過15%,先做部分獲利了結
2) 市場大跌中,定期定額不停扣
3) 全球股市大幅修正時,先贖回1/3
4) 市場大幅修正後,股市止穩,增加定期定額金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