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商人虞敏洁去年已抢注"林书豪&quo ...

147580.com

 

 

 

 

酷俊導演才子虞戡平搭錯車 ...

cit.edu.tw

 

聽說導演虞戡平也會出席喔。」我讀過白先勇先生的原著小說、也看過曹瑞原導演的 ...

movie.pchome.com.tw

 

〈搭錯車〉由虞戡平導演,黃百鳴、吳念真、葉雲樵、宋項如編劇。

miss-suzi.blogspot.com

 

4月1日,台灣知名作家李敖在一次演講後對媒體表示,他在北京大學上學的兒子李戡 ...

hellotw.com

 

李敖之子李戡舉行新書發布會,痛批臺灣教育體制就像“臭狗屎”。

big5.xinhuanet.com

 

京华时报9月2日报道姓名:李戡焦点事件:台湾著名作家李敖之子。

tesoon.com

 

著名作家李敖之子李戡今年同時被台灣大學和北京大學錄取。

hellotw.com

 

據臺灣《聯合報》報道,大作家李敖後繼有人,年僅17歲的兒子李戡今年同時錄取臺大 ...

big5.xinhuanet.com

 

 

李敖和兒子李戡參加電視訪談節目. 李敖長女

big51.chinataiwan.org

 

http://v.ifeng.com/society/201101/deb86a79-cf20-4de1-b08b-3139c935532d.shtml視頻來源:

 

李敖之子李戡名做客《名人》称不敢丢爸爸的脸
2011年01月10日 09:20 凤凰网娱乐 】 【打印共有评论0

李戡与许戈辉。(图片来源:凤凰网娱乐)

李戡,台湾作家李敖之子。2010年高中毕业后出版《李戡戡乱记》抨击台湾教育体制,同年来到北大就读,因此备受两岸关注。面对台湾岛内对他的非议,李戡坦然面对,并称如果当初没有考上北大会选择再考一年。李戡的尖锐姿态和狂傲做派,无一不似他的父亲李敖。面对父亲的盛名,他说自己并不打算逃避这种压力。唯有让自己做到更好,让父亲引以为傲。

《李戡戡乱记》是三代人对教育的看法

许戈辉:你的《李戡戡乱记》引用了马克吐温的那句话——“我从不因上学而妨碍我受教育”。你把上学和受教育分开了,还把全台湾的学生都惹毛了,心里有没有压力和负担?你在写书之前想到这一点了吗?

李戡:我能把它们分得很开,因为我不能像我爸爸那样休学一年,用中专学历去考大学。我以为这么认真地去做这些事可以以理服人,以为这本书可以在台湾引起巨大的影响。结果全台湾的学生和老师一看书名,一看第一页就在骂台湾,就把书扔到一边了。加上和我上北大的事结合在一起,我就变成他们攻击的目标了。

许戈辉:你给我写了六个字,“化干戈为玉帛”。这说明你是很向往和平的,可是你的性格里好像充满了斗气,这有点像你爸爸。

李戡:跟一小部分人冲突,我觉得划不来。我要做事,就要从大方向上去着力。我从高中一年级就有些不满。同学大部分是台湾本土人,他们会先来挑衅。开学第一天就问你,你会不会讲台语。我根本不认为那是台湾话,那是闽南方言。我不会跟他们去吵,一直拖到高三毕业才写这本书。在忍的过程里,我没有心理压力。这三年我跟他们相处得也很开心,但不会很深度地交谈。

许戈辉:如果你叫他们“台湾人”,你觉得自己是什么人呢?

李戡:我是中国人。有一份杂志做调查,三个选项分别是“你认为你是台湾人,或中国人,或两个都是”。有70%的年轻人选是台湾人。当然我们班上的外省同学,很多家里都已经和本地人通婚了,也没有什么主群对立的概念。

许戈辉:一方面你对教材非常不认同,但另一方面你又得把它学好是吧?

李戡:我历史课考的算是很高,就是地理差了点,还有公民与社会考得不大好。不过我相信我自己学的才是对的,所以我才写了这本书。这证明我在台湾的学生里面,至少在文科学生里面的实力是第一流的。因为我学的是真的东西,不是他们相信的那一套。

许戈辉:你这本书能在台湾出版,说明台湾社会还是有一定的自由度的。真正的审查可能是你爸爸在做吧?你的书是160页,他的导读占了40页。

李戡:我在写书的过程中他一个字也不看。他觉得太了不起了,才写了一篇很长的导读,还请了文茜阿姨写序。大陆有个书评写得非常好,说这是不同时期三代人对教育的看法。我爸爸经历的是两蒋政权的年代,他那时候的高中课本还有“青海青、黄河黄”。文茜阿姨是蒋经国执政的时代,那时候本土意识已经有点抬头了。到了我这一代就完全变味了,竟然把中国元素全部都移除了。所以我觉得这样子安排是有必要的。我爸爸之所以写这么多,可能是他特别感动吧。他写了40页,很大一部分都在写他过去的17岁,还有我的17岁。

“我不敢丢爸爸的脸,不想让妈妈顾虑太多”

许戈辉:不管你出书还是上北大,都非常受人关注。这和你是李敖的儿子是分不开的。爸爸的盛名对你来说是压力,还是动力?

李戡:一直以来都是动力。我的同学还有老师都晓得我父亲,可是他们根本不晓得他是做什么的。台湾一个综艺节目把他塑造成一个只会骂人的作家或是政客,但是爸爸在我心里是一个偶像。一直到现在上了大学,我还是一直不懈怠地学习。这都是跟我爸爸是李敖有关,让我不敢偷懒、不敢丢他的脸。

许戈辉:你有没有产生过逃避的想法?希望到一个没有人认识你,没有人知道你是李敖儿子的地方去,当一个只属于自己的自己?

李戡:没有。我从小就尽量不去逃避任何事情。他有这样的地位,他看到我没有丢他的脸也觉得高兴。我就应该继续努力下去,算是继承他的光荣吧。我继续努力下去会带给他更多的荣耀。我不想避开这些,或者让他失望。

许戈辉:你爸爸对你的影响中,哪三条是你最喜欢的,哪三条是你不认同的?

李戡:第一条就是他的人格和他的正义感,以及他为社会做的贡献;第二条是他的学问;第三条就是他的口才,他讲话让你觉得很快乐,我也希望能学到这一点。不喜欢的是他太注重学校的规范,他把我的成绩看的太重了。他说时代不同了,他那个时代可以申请休学一年自己去考大学。我们现在没有这个规定。他以前受了太多苦难,有一阵子生活非常潦倒,要骑单车送报纸赚钱。所以他自己总结了一套生活哲学,他希望用他那套来帮我排除一些我不应该再次经历的东西。

许戈辉:在你成长的过程里,父亲很多时间不在你身边,是妈妈承担起抚养和教育你的责任。你妈妈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李戡:我妈妈是一个比较传统的人,她从小就管我跟我妹妹管得非常多。我们念小学的时候,每次期中考试前她都帮我复习。复习到不管多晚,隔天一早把我叫起来继续念。我妈妈想得太周全了,但因为想太多所以顾虑也太多。最近这几个月,她始终在意网络上对我的评论。尤其是我这本书把全台湾的大学生都惹毛了,所以他们在台湾的BBS上骂我。后来我听爸爸讲,我妈整天愁眉苦脸坐在电脑前就看这个BBS。我就打电话回去跟我妈大吵了一架。我自己都不管网上的评论,她竟然还为了这个不吃不喝。她希望我做个八面玲珑的人,在台湾、在香港、在大陆、在全世界都受欢迎。这不可能。

许戈辉:任何一个母亲都不希望孩子挨骂。你爸爸那时候树敌很多,也会被别人骂,你妈妈是什么态度呢?

李戡:我妈妈认识我爸爸的时候,我外婆和外公很生气。她那个时候竟然可以不顾反对,执意地去追求她想要的。没想到她现在竟然替我的决定担忧。我觉得她多虑了,我已经可以对自己和整个家庭负责了。我希望她不要再为我的事操心,应该享享福了。

“如果上不了北大会再考一年”   

许戈辉:喜欢在北大的生活吗?我看到有媒体报道,你才去北大没几天就已经收到很多字条和信件?

李戡:我很喜欢,和预想的差不多。不过我原本以为上了大学可以不用交作业了,可是还是不少。是我自己习惯不好,我在高中养成了不交作业的坏习惯。我收到各种奇怪的信,我只拆了五封。有人要我帮他的书在台湾出版,还真的有情书。

许戈辉:假如你放弃了台大报北大,但是又没上成北大,会不会觉得没有颜面再回去上台大?

李戡:台湾的制度很特殊,可以同时申请好几个大学,申请上了就可以保留学籍。你可以出去念书,适应不了还可以回来继续念。但如果我上不了北大就会再考一年,因为台大那个系不是我想要的系。台湾骂我骂的最凶的就是这个,你台大考不好就去念北大,还装清高说自己多厉害。我根本不需要为了证明这东西去浪费我的时间,因为我的时间是要用来写这本书的。我相信这本书没有一个高中生可以写得出来,因为你们只是为了考联考上大学。可是我是真的很努力的去为我们全体的中国社会,包括台湾的学生做事情。我不是用考一次联考来证明我自己。

许戈辉:有些记者问,你为什么上北大?你说我愿意到更大的地方去。你这样的思想情感,在台湾你的同龄人中有多大的代表性呢?

李戡:只能代表我一个,我从来不能代表台湾年轻人的想法。我虽然现在在北京,可其他在大陆读书的台湾人见到我就躲着。我不能代表台湾的学生。

许戈辉:以你现在的年龄和阅历,离真正做大事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李戡:对。这也是我把大学教育看得很重的原因。很多人觉得不上大学才是真正的反叛,我不同意这样的说法。就算大学在制度上有再大的问题,它仍然是获取真正学问的最好途径。因为你上大学不止是上课,也包括跟同学相处的过程,还有写论文做学问的一些方法。这些都是在大学才学得到的,这也是我选择来北大上学的原因。

本期节目播出时间:

01月09日  (周日) 20:30 首播

01月10日  (周一) 13:25  重播

 

 

组图:李敖天安门城楼上拍全家福合影

news.sina.com.c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