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牧(敬业奉献),男,1962年生人,中共党员,中信锦州铁合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

liaoning.nen.com.cn

 

同心会收藏的《中国抗战胜利日本投降书》的复制件

qinanqiang.blshe.com

 

« 上一篇 | 下一篇»

. . .

 

到台湾找爷爷 作者: 秦安强 | 2010年11月16日 13:32 | 栏目: 大陆以外的游历
(803) 点击  |  (90) 评论 | 本文地址: http://qinanqiang.blshe.com/post/3192/614877    有位朋友的爷爷是位黄埔四期毕业生,我通过咱博友等一些关系,并和朋友一起赴台寻找……

今年春节有位朋友说起,他的爷爷是位黄埔四期毕业生,1926年下广州,进黄埔、闹革命,抗战时期带部队回老家的时候已是师级军官,但后来就失去音信了,希望我能帮着打问一下。

     赴台寻找祖父的夏先生
    我马上想到了咱博友单补生是位研究黄埔的专家,又想,上世纪二十年代,能下广州、上黄埔的人一定是很有数儿的,应该能够找得到,就满口答应了帮他找。我首先给单老师留言求助,单老师很热情的留言提供了线索
     你好!如去台可先到忠烈祠查询,据已查询过的朋友介绍,凡在大陆遇难者皆有名录,办事员态度很好,如有其名,会送电脑打印简历。另还可到台“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查询,请求帮助。
      得此信息我如获至宝,马上给台北博友朱庆芳大姐留言求助,然后就满怀信心的静候佳音了,下面是我的留言:
     秦导;我問了台北忠烈祠,對方很客氣的查找,之後說沒有,如果有入祠就會有資料,主要是夏安邦老先生沒有軍階。 我再問了黃埔四海同心會,也因不知道所在部队而無法查詢了。 看來我只能幫到此。                                   朱慶芳     
     线索断了!我留言对朱大姐的热心表示了感谢,人家又查电话,又帮我咨询,费了不少工夫。 

     我不死心,通过单老师博客找到了广东省挡案馆的联系方法,贸然联系竟有意外收获:对方发来一张夏安邦老先生当年入黄埔时的照片,紧通知寻找爷爷的夏先生。他很警惕地说:“我也没有见过我爷爷,你怎么知道那照片就是我爷爷呢”?我说放心,照片上面印着名字呢!

 

                 
      广东省档案馆发来的照片,一个帅气的年轻军人。   
        夏安邦  彦卿(字)  年二十四   山西灵丘

 

 

 

    
     这对夏先生来说自然也是不小的惊喜,我去他那里,他问我:带我爷爷照片了吗?我逗他说没带,他急了:哎~,这可不行,全县人民都知道你给我找见爷爷的照片啦!我赶紧把照片给他。老夏非常高兴,说:好!好!你给咱继续找!我跟他开玩笑说,我是江郎才尽了,大陆已经到头儿了,要找怕就得去台湾了。你们猜他咋说?老夏立马表态:那咱就去台湾!
     说走就走,马上联系旅行社,办护照、办签证,还不能跟大团,要自己组小团,自己定行程,便于行动相对灵活一些。这下我负担又重了,又启动了一些关系,多方打听,总想着去之前能有些眉目,下面是能回忆起的,走之前与台湾方面联系部分长话记录,从这个流水帐中间,也许能感悟到些什么:   
     第一个电话:台湾山西同乡会并《山西文献》杂志:
     我:您好您好,您是山西同乡会吗?
     对方:是!
     我:我是从大陆打来的。
     对方:是!
     我:是山西省台联的杨循进主任和省民革的王湄女士介绍我给您打电话的。
     对方:是!那我有什么可以帮到您!(“是”的我直犯晕!后来才知道台湾人确实爱说“是”)    
     我:是这样的,我一个朋友的爷爷是一位黄埔老兵,黄埔四期步科二团六连,姓夏,叫夏安邦,失踪多年,您这儿是咱山西同乡会,看您掌握的资料里会不会有他的情况(下面每打一个电话,这番话都得说一遍的)过几天我们会过去一趟。   
     对方:欢迎欢迎!太原市台办刚有人打电话来也是找人,可以一起登到我们杂志上去。什么时候过来?我姓李,是同乡会的总干事,到这里来直接找我就好。
       我:好,过几天见! 

    

       二、忠烈祠


 
       忠烈祠大门、门卫与游客
.  
    我:(是这样的,我的一个朋友的爷爷……)
    陈女士:是,我们这里是“国家忠烈祠”,入祠的规定很严格,一定要是在战争中为国家牺牲的才可以在这里,不管多高的级别,如果退役后还生活了一段时间才生病去世,就不会在这里了。我再给你提供几个地方你问问,比如“国军示范公墓”、“台北市军人公墓”,他们不像我们这里严格,只要是军人都会在那里。
    我:谢谢谢谢。如果我们双休日去,您那里上班吗?(我们预定的赴台日期正好是星期天)
    陈:周六周日例行休息,但我们这里也是旅游点,会有游人,所以会有值班的。
    我,好的好的,谢谢您噢,但愿我们去了能见到您。

    陈:哈哈,星期天我不值班。


      到台北后与忠烈祠值班人员交流。

.

     三、黃埔四海同心會
     我:(是这样的,我的一个朋友的爷爷……)
     对方:是,……您要来台北吗?欢迎您随时来我们这里,我告您地址:台北市林森南路10号。
     我:我们到台北的时间正好是周六、周日,可以吗?
     对方:哎呦,那没有人上班的,不过您可以跟我们秘书长联系一下,有关大陆事务都是他在管,他人姓齐,叫齐光复,整齐的齐,光明的光……
     我:他这名字的意思是……?
     对方:哈哈哈哈……(次日打通齐秘书长的电话)
     我:是黄埔四海同心会吗?
     对方:是!
     我:请找齐秘书长。
     对方:是!
     我:你好你好。
     齐:是是!有什么可以帮到你?
     我:是这样的,我的一个朋友的爷爷……
     齐:噢,知道知道,我已经知道这件事情,随时欢迎您过来。 
     我:有个问题,听我们导游说,我们一切行程都是事先报批过的,不能随便更改,我们想抽一点点时间,到您那儿去拜访一下不知道可不可以。
     齐:没事的,说是那么说,大陆方面已经有二十多个省都成立了黄埔同心会,我们常有来往的,促进交流是好事情,你把台湾这边导游电话给我,我跟他们都很熟的,我来搞定他。然后我给你约请专门研究黄埔的专家,和一些与黄埔有关的军界前辈一起交流一下,应该找得到。

     我:那太感谢了,咱们过几天见!

    与中华黄埔四海同心会齐秘书长(左一)交流

     同心会收藏的《中国抗战胜利日本投降书》的复制件

    大家把投降书拉开(大约有两米多长),用照相机把它拍了下来,上面是日本投降代表重光葵和梅津美治郎的签字。

    上面是早有耳闻的“中正剑”刀柄上刻有“蒋中正赐”字样,下面是“美龄剑”,这个没有听说过。

    前排右一为齐秘书长、左二为夏先生,后排左一是台湾林导游,一位亲和、友善又非常敬业的小姐。

   
    四、台北市地方忠烈祠(台北市军人公墓)
    我:是这样的,我的一个朋友的爷爷……
    对方:是是!……(一会儿工夫,估计用姓名在电脑里很快就可以检索出结果)但您说的这位老长官没有在我们这里啦,你打到荣民服务处问问。
    五、某先生(国民党中央后补委员):
    我:某先生你好,是山西省台联杨循进主任和山西省民革王湄主任介绍我找您的,有这样一件事情麻烦您……
    某先生:这个不好找啦,要找得到国防部去,除非我回去,我现在经常不在台湾,我在北京,这个事情很麻烦的,没有人愿意查,这样吧,我现在正在宴请,你过两个小时打来……(咔嚓电话断线了,第二天又打过去)
    我:某先生麻烦你了,我是……
    某先生:(很不耐烦的)我只管党里面的事情,社会上的事情我很少管,我的事情很多,这样吧,你和你们当地的台办联系一下好吧,好吧,好吧,好吧……(咔嚓,电话断线了)
    我:…… (瞠目结舌)   
   (整个联系过程,对方接电话提供帮助时的热情诚恳超出我的想象,唯独这个电话是唯一一个态度恶劣的,此人在大陆可没白呆。整天在大陆做生意,也不知道他怎么“管他党里的事情”,原来国民党里也有只管党里的事情,不管老百姓事情的官儿
    六、国军示范公墓
    台北县汐止市汐万路三段 (看这个地址我颇觉新鲜,他们的有些市是归县管的)
     我:是这样的,我的一个朋友的爷爷……
     对方:是!我们这里也没有您说的这个人。
     我:我已经几乎问遍了台北所有的军人公墓,你们的上级主管部门是哪里呀?您还能不能再给我提供些信息?(我还不大甘心)
     对方:是!我们归国防部管。
     我:他们会有这方面的信息吗?
     对方:是,上级部门的资料会多一些,你可以问问他们。
     我:可以给国防部打电话吗?可以像给你打电话这么方便的聊天吗?
     对方:可以啊,我给你电话。
     我:谢谢!
     七、国防部后备司令部
     我:是国防部吗?
     对方:是!
     我:这样的,我的一个朋友的爷爷……你那里就可以帮忙查查吗?
     对方:对不起啦,不可以啦,我只是个阿兵哥的啦,我给你电话,你打到国防部战勤中心找我们长官他会知道。
     八、国防部战勤中心
     我:长官你好!
     对方:长官你好!
     我:(哈哈,咱是哪路的长官?) 我不是长官,我是从大陆打来的,我的一个朋友的爷爷……… 
     林长官:好的,我马上帮您查,您过会儿打来。(二十分钟后打过去)
     林长官:对不起先生,没有,不过根据您说的情况,还有一种可能,如果他退役了,我给你查到了“台湾退除役官兵委员会”电话,你到那边问一问。对不起哦。
     九、台湾退除役官兵委员会(大约是管理退役军人的机构)
     我:是这样的……
     对方:是是!但是没有啦。
     我:你可不可以用籍贯查查,万一他要是改过名字呢,这位老人是山西灵丘人。
     对方:哦,最近大陆进行这方面查找的情况比较多,你可以提供您的朋友是这位老长官直系亲属的证明吗?
     我:当然可以!(其实我是瞎答应,因为我搞不清该到哪里去开这个证明,灵丘县委?还是山西省民政厅呢?)。
     对方:哦,那我们可以再试试。
     这些照片就是我们在台湾期间拍的,呆了八天,黄埔同心会给我们找了些黄埔后裔,有大学教授,有一个八百壮士的后代,也是电影《八百壮士》的剧作者,另外还有个别退役的老将军,他们和军界有些联系,都答应我们走后会尽力,查找还在继续…… 
     我和博友薛斐
     还有一个需要报告的消息,在台北见到了博友薛斐,他当向导,开着他博客题头照片上的迷你小宝马,带我在台北小转,非常愉快。
   。
     这是回来后又找到的一份“中央军校政训研究班的同学录”,这个研究班隶属于军委政治部,学员在南京本校修业九个月,1933年4月毕业,比黄埔四期大约晚八年,本期毕业490人。军校校长蒋介石,教育长张治中。夏安邦先生的名字在第二页用红笔圈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