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人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zh.wikipedia.org

 

任藝華?史濟煌?馬大成?

 

譚人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Tan Renfeng.jpg

譚人鳳(1860年9月20日-1920年4月24日),有府石屏,晚年自號雪髯,人稱譚鬍子,中國湖南新化人,清朝末年到中華民國初年著名政治軍事人物。

[编辑] 生平

譚早年加入洪門,曾中秀才1890年後以教書為業,同時在鄉中開設山堂「臥龍山「。1904年,因支持華興會開展反清活動,被迫流亡日本東京,後在黃興介紹下加入中國同盟會,先後參加鎮南關起義、黃花崗起義等武裝活動。1911年7月,與宋教仁等人發起成立中國同盟會中部總會,被推舉為總務幹事、總務會議議長。

武昌起義爆發後,譚前往武昌協助軍政府工作。1911年底,北洋軍兵臨武昌城下,軍政府領導人黎元洪和黃興先後逃離武昌,譚於12月6日被推舉為戰時總司令,率軍堅守武昌。黃興讚譽他「能爭漢上為先著,此復神州第一功。」[1]

中華民國成立後,譚反對與袁世凱議和,策劃北伐。南北議和後,譚反對袁世凱出任中華民國總統,也反對宋教仁改組同盟會為國民黨走議會道路,出任長江巡閱使閒職。

1913年,宋教仁被暗殺,譚返回湖南策動譚延闓參加二次革命,失敗後流亡日本。1915年回國參與護國戰爭。後又追隨孫中山參加護法戰爭。

1920年病逝於上海,歸葬家鄉譚家山。

[编辑] 注釋

  1. ^ 黃興·《贈譚人鳳》

[编辑] 參考文獻

显示▼隐藏▲
 ·  ·
 
 
長江巡閱使

譚人鳳張勳 倪嗣沖 李純

長江巡閱副使
倪嗣沖王廷楨
 
南洋巡閱使 南洋巡閱副使
 
海疆巡閱使
薩鎮冰|劉冠雄
 
粵閩巡閱使
薩鎮冰
 
兩廣巡閱使
陸榮廷龍濟光
 
東三省巡閱使
張作霖|張作霖
 
直魯豫巡閱使

曹錕吳佩孚

直魯豫巡閱副使
吳佩孚 → 王承斌
 
蘇皖贛巡閱使

李純王士珍|齊燮元

蘇皖贛巡閱副使
齊燮元
 
兩湖巡閱使
王占元吳佩孚 → 蕭耀南
 
熱察綏巡閱使
 
閩浙巡閱使
查看条目评分
给本文评分
给本文评分
条目评分
这是什么?
当前平均分。
可信度
有不少可靠来源

客观性

完整性

可读性

我非常了解与本主题相关的知识(可选)
我们将向您发送确认电子邮件。基于反馈隐私政策,我们不会与任何人共享您的地址。

保存成功
你的评分尚未提交
你的评分已过期

请重新评估本条目并重新评分。发生了一个错误。请稍后重试。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请花些时间完成简短的调查。以后再说 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您要创建帐户吗?帐户将帮助您跟踪您所做的编辑,参与讨论,并成为社群的一分子。或者以后再说 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您知道您可以编辑这个页面吗?以后再说

个人工具
操作

八德鄉滅門血案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八德鄉滅門血案,發生於1956年12月12日桃園縣八德鄉(今八德市)興豐路六號的葉姓一家五人葉陳綺鳳、謝如姬、葉亞麗、葉益群、邱玉全(女傭)遭殺害,苦主葉震因公外出而逃過一劫,歹徒作案手法高明,家中財物未遭洗劫,事後葉震還在沙發下取出一袋珠寶。警方逮捕嫌犯穆萬森、秦同餘等人,初審穆萬森等被判處死刑,不久秦同餘竟因過度刑求,死於刑警總隊。1959年富伯平梁肅戎李公權(富伯平為國大代表,梁肅戎及李公權為立法委員)三位律師為被告義務辯護(該律師團規模當時算是相當龐大),穆萬森獲得平反。但穆萬森後來因殺死歌女呂翠華(藝名依明)被判處死刑,遭到槍決命運[1][2]

八德鄉滅門血案發生於毛人鳳將軍去世隔天,而苦主葉震正是當年戴笠的任會計組長,戴笠死後,葉震私吞公款,使戴家生計陷入困窘,一些忠於戴笠的特務人員看不過去,又因葉震有靠山毛人鳳,無法下手,直到毛將軍心臟病猝亡的隔天,迅速進行殺戮,唯葉震外出逃過一劫。八德鄉滅門血案是軍統執行家法的一次過程,「甲級流氓」穆萬森等人只是警方迫於破案壓力下的代罪羔羊。[3]由於此血案牽涉到特務人員,故至今仍為懸案。葉震後來隱姓埋名,前往香港定居。

該案件曾被類戲劇《台灣變色龍》單獨以一集報導。

[编辑] 注釋

  1. ^ 《台灣變色龍》指出穆萬森因感情糾紛而怒殺一舞女
  2. ^聯合報》,「八德案不再提上訴 穆萬森今伏法」,1962年6月7日 第03版
  3. ^ 阮大仁,〈從魏大銘的回憶錄解析戴笠墜機身亡之謎〉,《傳記文學》,2007年9月

[编辑] 外部連結

Comet template.gif  八德鄉滅門血案是一個與事件、社會運動和活動相關的小作品。你可以透過編輯或修訂擴充其內容。
查看条目评分
给本文评分
给本文评分
条目评分
这是什么?
当前平均分。
可信度

客观性

存在严重的偏见

完整性

可读性

我非常了解与本主题相关的知识(可选)
我们将向您发送确认电子邮件。基于反馈隐私政策,我们不会与任何人共享您的地址。

保存成功
你的评分尚未提交
你的评分已过期

请重新评估本条目并重新评分。发生了一个错误。请稍后重试。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请花些时间完成简短的调查。以后再说 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您要创建帐户吗?帐户将帮助您跟踪您所做的编辑,参与讨论,并成为社群的一分子。或者以后再说 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您知道您可以编辑这个页面吗?以后再说

个人工具
操作

孫震部長宜蘭大學畢業典禮的感性致詞. 『自由增加,責任也應增加』

niu.edu.tw

孫震部長 宜蘭大學畢業典禮的感性 致詞
發佈日期 2012-06-20
孫震部長 宜蘭大學畢業典禮的感性 致詞
『自由增加,責任也應增加』

    走過時代動盪、人生閱歷豐富、文武全才的孫部長(曾任國防部長、台大校長等職,現任台大名譽教授)與宜蘭大學有著悠遠的歷史淵源, 也因為部長的提攜宜大經過多次改制才有了現在的宜蘭大學,部長對畢業生的演說中表述就社會現況分享了他的理念及想法。演說中有很多值得人們醒思的地方。

    追本求源,現階段發展的社會現況都是環環相扣的,部長提及政府政策影響教育,教育影響經濟,經濟影響社會現況,一如失業率,就經濟機制有自己的定律,而非政府干預能改變,勞動市場越少干涉,工資變動越有彈性國家失業率越低,

每個人都有追求高等教育的權利,政府不應不讓大學成立限制權力,大學畢業生多寡與與就業機會多少, 如果一個國家的工作機會是由經濟機制外的某種力量提供, 例如政府,則需要的人愈多,當然得不到的人也愈多。然而如果工作機會是人才自己所創造的,則人才愈多,其所創造的機會也愈多;一個國家只會嫌人才太少,怎麼會嫌人才太多呢?

    人生旅途中無法一帆風順,總會有風起波瀾的時候,但期待遇到挫折時能有面對它挑戰它能力,自重而重人。對社會新鮮人來說畢業只是進入職場一個入門的關卡,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歷程,畢業只代表學業階段完成,但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人生課程,在進入社會中亦會有新的課題其中。部長引用聖經上的話說:「你在少數事上盡忠心,我要讓你在很多事上當家做主,得享主人的榮華。」,盡責任是做人的本分。對別人的尊重,任何社會節制自己、尊重他人都是做人珍貴的品格。然而經濟成長、政治民主很容易讓人過分擴張自己的自由,以致侵犯他人的自由,導致社會不安。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rthur Lewis說:經濟成長不會使人更快樂,但會使人更自由。部長更期許畢業生『自由增加,責任也應增加』。現在的社會新的紀元,為自己開創新的未來,在台灣社會急遽成長,失業率也跟著成長,有錢買的到自由買不到自重,在台灣社會快速成長到一個程度時,重要的人的品格人文素養的建立,在每個角色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進而改變社會,最後部長更建議畢業生可以自強不息,終身學習。不斷學習才能跟得上時代的潮流,人生成功有各種模式,幸福有不同的來源。每個人際遇不同,各自選擇。

自由增加,責任也應增加
─100學年宜蘭大學畢業典禮致詞講稿



孫震
台灣大學名譽教授
      趙校長、各位貴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謝謝趙校長邀請,讓我有機會參加國立宜蘭大學畢業典禮的盛會。首先我要向畢業同學表達誠摯的祝賀之意。你們將來展翅高飛、鵬程萬里就從今天開始。

      我於1956年從台灣大學畢業,今年滿56年,垂暮之年沒有力氣演講,不過我和趙涵捷校長兩代友情,他的盛意我不能拒絕。我擔任台大校長的時候趙校長的父親趙金祁先生從國立中山大學校長調任教育部政務次長,先後協助李煥先生和毛高文先生兩位部長,給我和台大很多幫助。我十分感念。

      各位可能不知道台大和宜蘭大學有很深的淵源。1988年教育部將宜蘭農工職業學校升格為專科學校,毛高文部長請我從台大推荐一位教授做校長,以便引進人才,加強師資,將學校發展成一所健全的高等教育學府。我考慮到宜蘭農工的特色,向他推荐台大農業工程系的曹以松教授。曹教授不僅是農業工程專家,而且是書法家,兼擅詩詞。他的詞作數量超過歷史上任何一位詞人。曾進豐等2006年出版的《台灣古典詩詞讀本》收錄了台灣過去400年17位名家的詞作,曹校長是唯一在世的詞人。曹校長初到宜蘭的時候,全校只有四位老師有專科學校教師的資格,1997年任滿時,有博士學位的教師將近80位,成為專科學校博士學位教師比例最高的學校;學校也通過評鑑,獲准升格為技術學院。

      繼曹以松教授擔任校長的劉瑞生教授是我任台大校長時的訓導長,後來擔任立法委員。劉校長以其學術和行政的長才,以及在教育界和政府的廣泛影響力,將宜蘭專科學校從技術學院升格為全科大學。再經江校長和趙校長的盡心經營,宜蘭大學現在已成我國高等教育的重鎮,我覺得與有榮焉。

      很多人批評政府不該廣設大學,致使高等教育品質降低,大學畢業生太多,找不到工作。我有不同的看法。首先,高等教育學府增加,以學術標準看平均水準下降應該是必然的結果,但最優秀的老師和最優秀的學生比以前如何沒有人作過研究,我個人觀察只比以前好,不會比以前差。其次,大學要為國家培養多方面的人才,不能用單一標準衡量。再次,每個人都有追求高等教育的權利,個人可以放棄自己的權利,但政府不應不讓大學成立,限制他們的權利。

      說到大學畢業生多寡與就業機會多少,如果一個國家的工作機會是由經濟機制外的某種力量提供,例如政府,則需要的人愈多,當然得不到的人也愈多。然而如果工作機會是人才自己所創造的,則人才愈多,其所創造的機會也愈多;一個國家只會嫌人才太少,怎麼會嫌人才太多呢?

      台灣目前的確有失業的現象。台灣的失業率1970年代大致在2%以下,1980年代在3%以下,現在超過4%。最壞的時候在5%以上。失業率增加的一個重要原因是經濟全球化,高工資國家的產業流向低工資國家。晚近歐債危機蔓延,使若干歐美國家失業情形更加嚴重,舉例來說:美國的失業率8.1%(四月),英國8.2%(二月),法國10.0%(三月),德國6.8%(四月),義大利9.8%(三月),希臘21.7%(二月),西班牙24.1%(三月),歐元區平均為10.9%(三月)。

      全球化,產業外移,也使新資所得相對於財富所得減少,薪資所得差距擴大,所以社會新鮮人的初始薪資在台灣有不增反減的現象。在經濟情況不佳,薪資人員待遇微薄的時候,社會最常聽到的呼聲或政府最常採取的措施就是提高最低工資。可是經濟機制有其自己的規律,不是政府說了算,提升工資只有讓更多產業不能生存,以致失業更增加,更多人生活陷入困境。所以我們看歐洲國家,勞動市場愈少干涉、工資變動愈有彈性的國家失業率愈低。

      人生成功有各種模式,幸福有不同的來源。每個人際遇不同,各有自己的選擇。我從小凡事認真,笨笨的過了一生,幾年前在台大演講,回顧學思歷程。後來寫成文章,題目是《在每個職位上盡忠心》,文前引聖經上的話說:「你在少數事上盡忠心,我要讓你在很多事上當家做主,得享主人的榮華。」我沒想過享受榮華,只覺得盡責任是做人的本分。我年輕的時候從大陸逃難到台灣,我在大陸念到高一,來台灣後從高二念起,直到念完博士,沒缺過課,我覺得是做學生的本分。我做公務員沒請過假,加班沒要過加班費,我覺得是做公務員的本分。我常引梁寒操的詩:「只知盡責無輕重,最恥言酬計短長…..不尤不怨行吾素,力竭何妨倒路旁。」我嚴守開會和約會不遲到、參加婚宴也不遲到原則,這不是了不起的事,我也不主張做人太拘泥,但這是我自己的紀律,也是我對別人的尊重,我不願讓別人等,我寧願等別人。

      說到對別人的尊重,任何社會節制自己、尊重他人都是做人珍貴的品格。然而經濟成長、政治民主很容易讓人過分擴張自己的自由,以致侵犯他人的自由,導致社會不安。這是台灣當前流行的現象,也是台灣最大的不幸。美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Arthur Lewis說:經濟成長不會使人更快樂,但會使人更自由。自由是選擇的範圍,富裕使人選擇的範圍擴大。然而上星期美國Notre Dame大學一位國際企業倫理講座教授Georges Enderle,應中華企業倫理教育協進會之邀,在台北演講,他說財富愈多,享受的自由愈多,應負更多的責任。這才是人類文化進步的正道。現代經濟學之父英哲Adam Smith說:「節制私欲,擴充仁愛,成就人性的完美。」

      最後我們應自強不息,終身學習。我們在學校所受的教育只是為我們打下學習的基礎。社會不斷進步,我們必須不斷學習才能跟上。我大學一位同學在業界表現出眾,大家問他有甚麼秘訣,他說每天晚上不管多疲倦,一定讀完半小時書才睡。我要告訴各位,半小時不夠,睡前也不是最好的時間。我們每天浪費的時間很多,一定可以排出一小時,日積月累,自然見到功效。讀書有經濟學所說的「外部經濟」或「外部效益」,讀書多,觸類旁通,有相加相乘的效果,不僅在事功上有幫助,對於我們人生也有很大的益處。

      我祝各位畢業同學事業成功,人生幸福美滿,你們要好好孝順父母,感謝師長。我也祝賀趙校長,各位老師和畢業同學的家長們,看到學生成長茁壯,我們都同感欣慰!
 

孫震 (台灣政治人物)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跳转到: 导航, 搜索
本文介紹的是台灣政治人物。關於其它同名人物,詳見「孫震」。
孫震
中華民國(台灣)政治人士
性別
政黨
籍貫 山東省平度
出生 1934年11月8日
學歷
  • 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經濟學博士
    (1970年)
  •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研究所碩士
    (1959年)
  • 國立臺灣大學經濟學畢業
    (1956年)
經歷
  •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委員
    (1993年3月11日-1994年12月15日)
  •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委員
    (-1993年5月7日)
  •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委員
    (1993年2月27日-1994年12月15日)
  • 國立臺灣大學校長
    (1984年-1993年2月27日)
  • 國防部部長
    (1993年2月27日-1994年12月25日)
  • 行政院政務委員
    (1994年12月15日-1996年6月10日)
  •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
    (1995年-2000年)
  •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77年12月1日-1984年8月1日)
  • 行政院經濟設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1973年-1977年12月1日)
  • 中國經濟學會會長
    (1985年-1986年)
  • 中央研究院評議員
    (1987年-1996年)
  • 行政院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委員
    (1994年-1996年)
  • 傅爾布萊特學友會理事長
    (1992年-1996年)
  • 群我倫理促進會理事長
  • 蔣經國基金會監察人
    (2001年6月3日-)

孫震(1934年11月8日-),經濟學家、教育家政治家山東省平度市城關鎮東閣村人。

曾就讀於平度縣立中學(山東省平度第一中學)、南京育群中學、臺中市私立宜寧高級中學、台灣大學。曾任台灣大學校長、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董事長、行政院經濟設計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國防部長。

前任:
陳履安
中華民國國防部
1993年1994年
繼任:
蔣仲苓
前任:
虞兆中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
1984年1993年
繼任:
郭光雄(代理)
显示▼隐藏▲
 ·  ·
國立台灣大學校長
 
羅宗洛 · 陸志鴻 · 莊長恭 · 傅斯年 · 錢思亮 · 閻振興 · 虞兆中 · 孫震 · 陳維昭 · 李嗣涔
查看条目评分
给本文评分
给本文评分
条目评分
这是什么?
当前平均分。
可信度

客观性

完整性

可读性

我非常了解与本主题相关的知识(可选)
我们将向您发送确认电子邮件。基于反馈隐私政策,我们不会与任何人共享您的地址。

保存成功
你的评分尚未提交
你的评分已过期

请重新评估本条目并重新评分。发生了一个错误。请稍后重试。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请花些时间完成简短的调查。以后再说 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您要创建帐户吗?帐户将帮助您跟踪您所做的编辑,参与讨论,并成为社群的一分子。或者以后再说 谢谢!你的评分已保存。您知道您可以编辑这个页面吗?以后再说

个人工具
操作

 

毛人凤

tupian.hudong.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