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志摩陆小曼

read.anhuinews.com

 

徐志摩與陸小曼的事 胡適曾曖昧捲入過
——此情可待成追憶:徐志摩與陸小曼的事,胡適捲入過
分享家列印版 阿波羅新聞網2009-02-15訊】   

  陸小曼:與胡適的兒女私情

  關於胡適的情事,史料有記載的不過三個女人:元配江冬秀、初戀韋蓮司、情人曹誠英。然而,在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故事裡,胡適捲入過,他與陸小曼是有那麼些兒女私情的。

陸小曼

陸小曼1903年農歷9月19日出生在上海南市孔家弄,比張幼儀小3歲,比林徽大1歲。小曼是陸家惟一的孩子,體弱多病,從小嬌生慣養。比起一般女孩驕慢、任性。小曼出生在十里洋場的上海,幼時在上海的幼稚園度過,6歲那年隨母親從上海北京,與父親一起生活。

胡適

  胡適認識陸小曼較早,那年小曼已是轟動北京城的名媛,她靚麗、高貴、才華滿滿,很多人慕名卻未能相見。徐志摩初次見小曼還是胡適引見。
徐志摩

  徐志摩與陸小曼一見如故,兩個至情至性的人很快陷入一場轟轟烈烈的熱戀。

  在此前,陸小曼與胡適也是有交往的,但卻少有人提及他們的私情,一來是胡適懼內,這與陸小曼想要的激烈的情感有悖;二來他們那時確實還未有真的水深火熱的情感,頂多僅是曖昧。

  胡適與小曼之間的一點情感曖昧,是在徐志摩去歐洲之後。徐志摩與陸小曼的戀情被發現,受到眾人非議,王庚更是氣得拔出槍來。志摩為了避免更大矛盾的激化,只好遠赴歐洲暫時緩解一下氣氛。

  這一時,胡適與小曼是師生關系,但在志摩離去,小曼精神空虛,胡適與曹誠英的婚外戀情也暫時劃一個句點時,兩人在一起,替代著情感上缺失的那一位,不免有點游戲人生的成分。

  與小曼這樣一位迷人的女子交往,不動心都難。他們一起去聽戲,在樓上軟語。小曼不是不知道胡適元配太太的厲害,也知道胡適心內有一個曹誠英,卻依然給胡適用英文寫信。這用英文便是怕胡適的太太看見,連字的寫法,小曼都心細到寫得又粗又大,像個男人。這些後來出土的信件,有些讀起來很是深情款款:

  「我就用這封信來代替我本人,因為我的人不能到你身邊來。我希望我的信可以給你一點慰藉。」

  「你怎麼又發燒了?難道你又不小心感冒了?今天體溫多少?我真是焦急,真希望我能這就去看你,真可惜我不可能去看你。我真真很不開心。」

  「喔!我現在多麼希望能到你的身邊,讀些神話奇譚讓你笑,讓你大笑,忘掉這個邪惡的世界。你覺得如果我去看你的時候,她(注:即胡適太太江冬秀)剛好在家會有問題嗎?請讓我知道!」

  這樣的感情,私密隱晦,但終至沒有發展到水深火熱不可收拾的地步。想必胡適是怕的,他非常珍惜自己的羽毛,時時記掛著歷史對他的評價,所以,他不會像徐志摩那樣,不顧一切地尋找結果。他與葦蓮司如此,與曹誠英也是如此。以胡適英俊的外表與滿腹的才華,當年追他的女生不少,胡適偶爾沉入,一旦發現對方有糾纏,立刻退身離開。

  後來,徐志摩與陸小曼通過努力,得到了希望的結果,卻也是幾年光景,徐志摩便離開人世。小曼那年29歲,心內也是痛的。

  志摩辭世之後,小曼斷續給胡適寫過書信。上言:我們雖然近兩年來意見有些相左,可是你我之情豈能因細小誤會而有兩樣么?你知道我的朋友也很少,知己更不必說,我生活上若不得安逸,我又何能靜心的工作呢?這是最要緊的事。你豈能不管我?我怕你心腸不能如此之忍吧!

  小曼請求胡適幫助周轉解決經濟問題,胡適也答應了,但條件是讓她離開唱戲的翁瑞午。自志摩離去,小曼就與翁瑞午同居。想她之所以會選擇翁瑞午,也許要的就是一種光明正大的相守吧。這個胡適給不了她。

  胡適勸小曼的信如此寫:

  一、希望戒除嗜好;二、遠離翁瑞午;三、速來南京,由胡適安排新的生活。

  陸小曼一條也沒聽,繼續與翁瑞午過著芙蓉對枕,吸食鴉片的生活。胡適不是徐志摩,他不全情付出,卻要對方給他全部。陸小曼的行為,終讓胡適逐日疏遠了她。加上後來小曼淡出交際場合,與胡適的朋友圈不再相同,竟很少往來了。

  一代名媛,昔日北京城那道不可不看的風景,終於成為歷史。據說小曼很多年後才把鴉片戒掉,與胡適之間,也再無可留戀的記憶。

徐志摩和陸小曼


 

徐志摩與陸小曼合影

 陸小曼 

徐志摩像、原刊於1936《愛眉小札》初版本      1926年10月3日,陸小曼和徐志摩在北京北海公園結婚。 上世紀20年代的陸小曼   圖為陸小曼在給徐志摩寫信 1926年,徐志摩與陸小曼於北京合影  陸小曼生活照 徐志摩與夫人陸小曼生活照 圖為《志摩日記》封面
本文网址:http://tw.aboluowang.com/life/2009/0215/%E5%BE%90%E5%BF%97%E6%91%A9%E8%88%87%E9%99%B8%E5%B0%8F%E6%9B%BC%E7%9A%84%E4%BA%8B%E8%83%A1%E9%81%A9%E6%9B%BE%E6%9B%96%E6%98%A7%E6%8D%B2%E5%85%A5%E9%81%8E-29473.html

 

 

阿波羅網責任編輯:紫薇   

 

 

      

 

 

 

蔡英文正式錶態參加2012“大馴綠天王均未捧場

big51.chinataiwan.org

子魂魄兮為鬼雄。 日人敬畏稱其中國戰神。 張自忠。 untitled1.JPG. 青山有幸。

blog.chinatim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