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为刀俎,我为鱼肉

求助编辑百科名片

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杀大权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处在被宰割的地位。

目录

读音
释义
示例
近义词
典故
辨析

编辑本段读音

  rén wéi dāo zǔ,wǒ wéi yú ròu

编辑本段释义

  【用法】复句式;作定语、分句;含贬义   【释义】人家好比是菜刀和砧板,我们则好比是鱼肉。比喻生杀大权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处在被宰割的地位。

编辑本段示例

  还不是~,寄人篱下的日子究竟到了什么时候为止? ★朱道南《在大革命的洪流中》

编辑本段近义词

  任人宰割

编辑本段典故

  【出处】《史记·项羽本纪》:“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   楚汉相争时,项羽屯兵40万在新丰鸿门,谋士范增设计要除掉刘邦。刘邦依约赴鸿门宴,范增请项庄舞剑助兴,意图杀害刘邦。张良叫来樊哙,刘邦借上厕所的机会与樊哙商议如何逃走,樊哙说:“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何辞为?”

编辑本段辨析

  《鸿门宴》中的三个点(主要句子)分别是“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人为刀俎,我为鱼肉),“今者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也”(项庄舞剑,意在沛公),以及“大行不顾细谨,大礼不辞小让”。   “如今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这句话,形象地揭示了鸿门宴前和鸿门宴上刘邦与项羽悬殊的实力。当时,刘邦的处境是何其被动,甚至于是危在旦夕。刘邦和项羽受楚怀王之命,兵分两路伐秦——“将军战河北,臣战河南”(刘邦语)。项羽先杀宋义,后败章邯,使“百二秦关终属楚”,威震诸侯,功高盖世;刘邦则先破咸阳,后降子婴,同样功莫大焉。楚怀王曾事先与诸将有约——“先破秦入关者王之”,照理说刘邦在关中称王也无可厚非。但是,此时的项羽自恃兵强马壮,而他本人又“力拔山兮气盖世”,哪会把区区刘邦放在眼里——根本就不管有什么约定,只要有人敢和他争夺关中这块肥肉,就会像踩死一只虫子一样让其灭亡。说实话,当时的刘邦确实够倒霉,不仅好不容易夺到的肥肉无法享用,反而还给自己带来了灭顶之灾。再看项羽,一听到曹无伤告密“沛公欲王关中”就勃然大怒,立马下令 “旦日飨士卒,为击破沛公军”。当时,项羽有四十万大军,而刘邦只有十万军队,项羽要吃掉刘邦易如反掌。再加之谋士范增“急击勿失”的劝告,此时刘项双方已剑拔弩张,战争确实已一触即发。看来,刘邦的气数要尽了。可是,刘邦居然福大命大,竟阴差阳错地攀附上了项伯这棵大树。于是,刘邦对项伯又是“奉卮酒为寿”,又是“约为婚姻”,很快便使笼罩在他头顶的战争乌云暂时消散了。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刘邦已经完全从“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境遇中逃脱。就这样,项伯临走时的叮嘱——“旦日不可不蚤自来谢项王”便为鸿门宴上的斗争拉开了帷幕。   鸿门宴上,双方看似觥筹交错,其乐融融,实则却是刀光剑影,杀机四伏:亚父先是“数目项王”,接着“举所佩玉玦以示之者三”。此时的刘邦完全就是项羽菜刀之下砧板之上的一块鱼肉。但是,项羽却始终“默然不应”。这样,刘邦又侥幸逃过一劫。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在汉英词典中的解释(来源:百度词典):
1.to be meat on somebody's chopping block; to be at the mercy of somebody
“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相关词条:

百度百科中的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922本词条对我有帮助
分享到:
更多
合作编辑者
更多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需进一步完善,百科欢迎您也来参与编辑词条在开始编辑前,您还可以先学习如何编辑词条

如想投诉,请到百度百科投诉中心;如想提出意见、建议,请到百度百科吧。

 

去兑换>> 您尚无道具可使用

成长任务

日常任务

  • 本月累计点亮0天。今日笑脸还没点亮哦。
  • 大展宏图日常任务:参加任务,拿点亮任务日历获得额外财富值

热词推送

编辑热词可获得额外经验值

进入我的百科

您目前的等级是3
您目前的经验值是620
您还需580点经验值即可升为4

词条统计
浏览次数:约 102634
编辑次数:19次 历史版本
最近更新:2012-06-13
创建者:lzq000
更多贡献光荣榜
辛勤贡献者:
  13354058206 用户等级 为词条改进贡献了复杂版本的用户,被称为辛勤贡献者  版本

【名稱】: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拼音】:rén wéi dāo zǔ,wǒ wéi yú ròu

【釋義】:刀俎:刀和刀砧板,宰割的工具。比喻生殺的權掌握在別人手裏,自己處在被宰割的地位。

【出處】:《史記·項羽本紀》:“如今人方為刀俎,我為魚肉。”

【例子】:

【序號】:18646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 人為鼎鍋,我為麋鹿" 2007/09/20 15:03:17瀏覽1679|回應0|推薦4        

 

最近我忍不住又拿鹿鼎記出來翻看,當翻開第一回的時候,赫然看到一段文 :

---------------------------------------------------------------------------------

鹿鼎記

第一回 縱橫鉤黨清流禍 峭茜風期月旦評

北風如刀,滿地冰霜。
    江南近海濱的一條大路上,一隊清兵手執刀槍,押著七輛囚車,沖風冒寒,向北而行。
    前面三輛囚車中分別監禁的是三個男子,都作書生打扮,一個是白髮老者,兩個是中年
人。後面四輛囚車中坐的是女子,最後一輛囚車中是個少婦,懷中抱著個女嬰,女嬰啼哭不
休。她母親溫言相呵,女嬰只是大哭。囚車旁一清兵惱了,伸腿在車上踢了一腳,喝道:
“再哭,再哭,老子踢死你!”那女嬰一驚,哭得更加響了。
    離開道路數十丈處有座大屋,屋簷下站著一個中年文士,一個十一二歲的小孩。那文士
見到這等情景,不禁長歎一聲,眼眶也紅了,說道:“可憐,可憐!”
    農小孩問道:“爹爹,他們犯了什麼罪?”那文士道:“又犯了什麼罪?昨日和今朝已
逮去了三十幾人,都是我們浙江有名的讀書人,個個都是無辜株連。”他說到“無辜株連”
四字,聲音壓得甚低,生怕給押囚車的官兵聽見了。那小孩道:“哪個小女孩還在吃奶,難
道也犯了罪麼?真沒道理。”那文士道:“你懂得官兵沒道理,真是好孩子。咳,人為刀
俎,我為魚肉,人為鼎鍋,我為麋鹿!”
    那小孩道:“爹,你前幾天教過我。人為刀俎,我為魚肉,就是給人家斬割屠殺的意
思。人家是切菜刀,是鐵板,我們就是魚和肉。“人為鼎鍋,我為麋鹿”這兩句話,意思也
差不多麼?”那文士道:“正是!”眼見官兵和囚車已經去遠,拉著小孩的手道:“外面風
大,我們回屋裏去。”當下父子二人走進書房。
       那文士提筆醮上了墨,在紙上寫了個“鹿”字,說道:“鹿這種野獸,雖是龐然大物,
性子卻極為平和,只吃青草和樹葉,從來不傷害別的野獸。兇猛的野獸要傷它吃它,它只有
逃跑倘若逃不了,那只有給人家吃力。”又寫了“逐鹿”兩字,說道:“因此古人常常拿鹿
來比喻天下。世上百姓都溫順善良,只有給人欺壓殘害的份兒。《漢書》上說:“秦失其
鹿,天下共逐之。”那就是說,秦朝失了天下,群雄並起,大家爭奪,最後漢高祖打敗了楚
霸王,就得了這只又肥又大的鹿。”
    那小孩點頭道:“我明白了。小說書上說“逐鹿中原”,就是大家爭著要作皇帝的意
思。”那文士甚是喜歡,點了點頭,在紙上畫了一隻鼎的圖形,道:“古人煮食,不用灶頭
鍋子,用這樣三隻腳的鼎,下面燒柴,捉到了鹿,就在鼎裏煮來吃。皇帝和大官都很殘忍,
心裏不喜歡誰,就說他犯了罪,把他放在鼎裏活活煮熟。《史記》中記載藺相如對秦王說:
“臣知欺大王之罪當誅也,臣請就鼎鍋。”就是說:“我該死,將我在鼎裏燒死了罷!”
    那小孩道:“小說書上又常說‘問鼎中原’,這跟‘逐鹿中原’好象意思差不多”。
    那文士道:“不錯。夏禹王收九州之金,鑄了九大鼎。當時的所謂“金”其實是銅。每
一口鼎上鑄了九州的名字和山川圖形,後世為天下之主的,便保有九鼎。《左傳》上說:
“楚子觀兵于周疆。定王使王孫滿勞楚子。楚子只是楚國的諸侯,他問鼎的輕重大小,便是
心存不軌,想取周王之位而代之。”
    那小孩道:“所以”問鼎“,”逐鹿“便是想做皇帝。”未知鹿死誰手,就是不知那一
個做成了皇帝。”
    那文士道:“正是。到得後來,問鼎,逐鹿,這四個字,也可借用於別處,但原來的出
典,是專指做皇帝而言。“說道這裏,歎了口氣,道:“咱們做百姓的,總是死路一條。'
未知鹿死誰手',只不過未知是誰來殺了這頭鹿,這頭鹿,卻是死定了的。”
    他說著走到窗邊,向窗外望去。只見天色沉沉地。似要下雪,歎道:“老天爺何其不
仁,數百個無辜之人。在這冰霜遍地的道上行走。下起雪來,可又多受一番折磨了。”

----------------------------------------------------------------------------------------------------------------

這不就是我們的寫照嗎!?拿屬於人民的大銀行'大電信公司' .....等國產. 賣給黑心奸商,以換

取自己的權力的鞏固.這不就是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人為鼎鍋,我為麋鹿"的最佳寫照嗎~!

這些黑心政客所關心的絕不是 "台灣獨不獨'入聯還是返聯'誰比較愛國旗...."  他們關心的只是

自己的權位及利益.至於人民苦不苦呢?對這些黑心政客來說並不重要,因為越窮的人越好騙,反

正口號喊一喊,動員搞一搞.到投票日,你們還是會乖乖來投票,因為你們只有我能選,反正後選人只

有兩個 : "真小人跟假君子"

小百姓真的那麼慘嗎 ? 答案自己去看:鄉下的阿婆,被賣假藥的騙到去洗腎,病到腎衰竭而死,還說

假藥的服務周到.大都市的上班族,眼睜睜的看到屬於全民的大銀行被賣給小私人銀行,還要幫

著拍手說市長英明 . 

最近去看一個朋友,他在賣蔥油餅.我沒事就會想到他,還有他的蔥油餅.我在等他煎餅的時候,跟他

聊了幾句.我問他生意好嗎?他說越來越差,本來一次買三張餅的,現在只買一張.油價' 麵粉' 蔥'...

拼命漲. 以前一個月可以賺五六萬,現在剩下三四萬.當出為了搞這個蔥油餅攤,跟銀行借了十萬,

後來賺的錢不夠養家又陸續跟銀行借現金卡,再後來連利息都快繳不起,只好再跟銀行借些錢來還

利息. 一直到最近所有能借的錢都借光了,銀行催收的人告訴他:再不還錢~! 就要扣壓他的攤子~! 

他一邊煎餅,一邊用另一隻手擦汗.餅煎好後,他包好遞給我,我付了錢後,忍不住偷吃了一口,心裡

想:今天的蔥油餅比較鹹,不知道這鹹味是他的汗還是淚水? 我用錢買了蔥油餅老板的汗跟淚,被政

客養大的奸商卻直接吸他的血.

不~! 我們絕不是" 刀下魚 , 俎上肉"  前些日子, 銀行工會這些大家眼中的金飯碗一族都走上街

頭,並且用威脅的語氣說,他們可以左右十五萬選票.藍綠的後選人如果想要他們一票,最好正視他

們的工作權.九月九施明德也在凱道跟大家說:我們要用選票來唾棄貪污的政客. 大家想想,台灣現

在只有兩種人 "富人跟窮人" 如果比選票的話,窮人絕對贏過富人,光是所謂的卡債族據估計最少

二三十萬,在加上他們能影響的家人跟朋友加起來應該有一百萬票.窮人只要能醒過來,一夕間就

可以把混蛋政客滾下來.

我不是刀俎間的魚肉,更不當鼎鍋上麋鹿~! 我不要在真小人跟假君子中選一個,

我要一個真心真意跟我站在一邊的總統.

    ( 不分類|不分類 )
 


�X�B: "人為刀俎,我為魚肉 . 人為鼎鍋,我為麋鹿" - ROCPT 的網誌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ROCPT/1245012#ixzz1ymdU5t5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沈文程(何育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